宁日安在 无人能云,

       长路漫漫 惟刀做伴,

       此刀之势 愈斩愈烈!

       且随疾风前行,腰间一把藏刀留名!

       藏刀,又称藏腰刀,又谓“折刀”。传说是纪念藏族英雄折勒干布命名。在遥远的年代,西藏草原上的牧民大都拥有藏刀,作为贵族的牧主和头人为了巩固自己的权位,威逼牧民交刀。许多牧民因拒交藏刀而被逮捕。消息传到英雄折勒干布耳中,他为了搭救自己的同胞,就跃马提刀杀向牧主、头人。最终,折勒干布因寡不敌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牧民们为纪念他,又将藏刀称作为“折勒干布刀”,简称“折刀”。

       No.1卡卓藏刀

       卡卓,藏语译为平安吉祥长命百岁,卡卓是本家族姓。卓:译为吉祥,卓玛:译为心地善良的圣女。卡卓刀采用家传秘方处理,后錾钢11次,久经22天打磨制成。拔出刀看见刀面的根部也有“卡卓”二字。刀柄和刀鞘有立体的图案造型,为铜包壳外镀藏银。

       No.2 前后藏地区藏刀

       拉孜藏刀

       南木林藏刀

       拉孜和南木林都地处西藏日喀则境内的西南部、雅鲁藏布江上游,高海拔、多矿藏,这里的匠人打制的藏刀注重刀刃的钢火,讲究刀的实用性,从鞘到柄几乎全部使用金属,以银和铁居多。

       No.3 贡布地区藏刀

       易贡藏刀

       贡布藏刀

       地处藏东的林芝地区一带,也叫贡布地区,居住着藏族、门巴族和洛巴族,这里山高林密,野兽出没其间,靠山吃山,人们伐薪狩猎是家常便饭。所以人们使用的刀具以宽、长为多。刀鞘多为木质,外面用兽皮包裹,一般是用野兽腿骨上的皮,有些还带有爪子。外在装饰主要是附在兽皮上的毛色和趾爪。

       No.4 康区藏刀

      康区人性格粗犷豪放,刀对于他们来说,主要是战斗的武器,他们爱刀胜过爱牛羊,一把好刀就是一笔财富,其形象也会因之而高大起来。 正因为如此,他们不仅对刀本身有较高的要求,对其作为衬托武士气概的刀的外在形制也有特殊的喜好。刀鞘材料一般使用黄、白铜或纯银,镶珠嵌宝,正面雕龙画风,背面线刻卷草,佩在身上,起到了美观和威慑的双重作用。

       No.5 玉树藏刀

       产自青海省玉树地区。玉树藏刀的特点,在于它那华丽的外观镶饰。玉树男刀外观造型笔直,柄尾多为朵云形,鞘首多为圆形或椭圆形,而且宽出鞘体数毫米,看去就象一个小小的盾牌。其外部镶饰材料主要有金属叶片、金属丝、鲨鱼皮、宝珠等。在工艺技法的运用上,金属叶片有镂空二方连续图案,浮雕适合图案,以及用不同色泽的叶片拚制图案等。

        藏刀具有生产、生活、自卫、装饰4种用途,已有1600多年的生产历史,做工讲究,刀身用汽车减震弹簧钢锻造,刀柄有用到水牛角、牦牛角、牛骨头、白铜、原木等材质。精美的藏刀大都出自能工巧匠之手。由于锻打精致、镌刻细腻、色彩夺目、并附有藏文,系有五颜六色刀穗,形成别具一格的藏族工艺品。特别是朋友乔迁、结婚或喜生婴儿时,送上藏刀会令主人感到格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