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是以本教文化、班迪教文化两个主要体系所组成的千古文明,也是象雄文化与印度佛教文化相结合而成的雪域高原文明。它以本教文化为根本,印度的中观和唯识宗文化为发展因素。如果远离了本教,藏文化就失去了雪域高原的特色。藏传佛教之所以不同于印度佛教、汉传佛教,就是因为存在本教文化的特色因素。比如在印度佛教、汉传佛教里几乎看不见如同九乘次第、大圆满、四部密宗那样的修行风格。在西藏佛教各大宗派当中,也只有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的教法里有与本教修行方法相同的风格,其他教派很少能见到如此美妙殊胜之法门,所以很有必要讲一讲以本教文化为代表的象雄文化。比如本教的九乘次第与宁玛派的九乘次第,他们在内容、教学模式、文化风格方面都十分相同;还有本教的大圆满与宁玛派的大圆满,噶举派的纳若六法与本教的六大明点内容也是大同小异。

        关于什么是本教,本教中包含哪些内容,很多藏学家对此有众多议论,也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真正了解本教者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以宗派的观点谈论本教,不能不说有失偏颇;更有甚者,有的人为了维护自己宗派的利益而出言污蔑本教,导致很多不真实的说法。甚至有的人根本就不懂藏文,不了解藏文化,更谈不上深入研究本教,但依然不懂装懂地评价藏文化之根本--本教文化的是非曲直,这样对藏文化的起源--本教文化很不公平。所以我建议,要谈论本教就得以本教的文史资料为根据和参考资料,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本教。

        本教文化是西藏文化之源,象雄文化之精髓,喜马拉雅文化之根本,更是西藏佛教即藏传佛教之基础。如果没有本教文化,则不会有今天的藏传佛教,也不会有今天的藏族文化。要想了解真正的藏文化和藏传佛教,就得正面去了解本教文化。

        本教概念       
        对于什么是本教,专家们有很多不同的见解。有的认为她是古藏人对万物、神灵的崇拜;有的认为她是巫术或萨满,因为本教中包含有巫术或萨满特性的原始本教成分;也有的认为本教是古藏人对宇宙万物的认知,或者吐蕃、象雄人在古往今来的生活中积累下来的生活体验、实修精髓。笔者认为本教是一门阐释万物真理的哲学,是探索宇宙真相的科学,是让人认知本性、打破自我、提升无我智慧的内在科学,是研究宇宙万物的宇宙学,是教诲如何做事、做人的优秀教育学。她体现了雪域高原人的生活体验、风俗习惯、民族性格、心理素质、信仰文化。当然,除雍仲本教外还有很多本教,包括尚未建立雍仲本教之前流传在象雄、波斯与吐蕃的神本、魔本、龙本和妖本等不同的本教,其内容自然含有崇拜万物神灵、祭祀神鬼、天龙等具有巫术、萨满特征的原始本教。后来幸饶弥沃佛在原始本教中采取了添加、删除、更改等采取一系列措施,成立了含有世间本教、密宗和大圆满教义体系的雍仲本教。

        无论是藏传佛教的信徒,还是研究藏族文化的专家学者或一般的藏学爱好者,本教文化是必须要了解的课程、必须要讨论的话题。因为,本教乃西藏文化之源,是西藏佛教之精髓,也是象雄与吐蕃人民世代相传的实修精髓、智慧结晶和生活经验,只有雪域高原独特的环境才能创造如此伟大、崇高的殊胜教育和伟大精神。不懂本教则无法了解真正的藏传佛教,也无法认识完整的藏文化或者象雄文化。你也许会说佛教不是释迦牟尼佛所传,怎么能说本教是西藏佛教之精髓?释迦牟尼佛在印度传授佛法没错,本教也认同其说法,但不能说佛只有释迦牟尼佛一个,除了释迦牟尼佛还有很多佛,比如寂静佛、灭累佛、燃灯佛、阿弥陀佛、幸饶弥沃佛。藏传佛教宁玛派认为佛有教主和副教主。所谓教主必须具备身语意三教,那么宁玛自续中认为人寿八万至一千岁之间属于身教;人寿一千岁至七十岁之间属于语教,人寿七十岁至十岁之间属于意教。这期间出现十二位圆满佛,有的佛传授显宗,有的传授密宗,有的传授显密双运,有的传授大圆满。有些经典中说释迦牟尼佛是十二圆满佛中的最后一位佛,也有的经典中从未提到释迦牟尼佛。据格鲁派的密宗大威德金刚、胜乐金刚、密集金刚中记载,这些经典不是释迦牟尼佛亲自所述,而是金刚持大师所述,是佛陀以金刚持大师身份所讲。由此可见,佛不是只有释迦牟尼佛一尊,但所有佛的本质是无二无别的,即都是认知无我智慧的佛。

        我们说本教是西藏佛教的精髓,是因为本教的精华为大圆满,而大圆满是佛教修行中最殊胜、最方便的心法。如果你认为西藏的密法和大圆满不是佛教,它不具备佛教的特点,那可以说本教不是佛教。但如果你认为佛不是只有释迦牟尼佛一尊,佛教也不仅仅是释迦牟尼佛所传之法,而且还认为西藏佛教的大圆满、密法具备佛教的所有品质,那么本教就是名副其实的佛教。在藏地传播的印度佛教当中也有有部、经部、唯识的部分,但都只是未付缺如或仅仅是名词现象,并没有得到广泛传播。在八世纪时,菩提萨埵带来了中观自续派的部分文献资料,但由于地震、水灾,没有得到广泛传播;再后来阿底峡尊者来到藏区,把中观应成派的很多经典带到藏地,自那时起,中观学在藏地得到广泛宣说。所以说所谓的印度佛教传入藏区,指的就是中观的部分。如果说中观宗跟释迦牟尼佛有关系,那么可以说释迦牟尼佛的佛教教义传入藏地,并得到广泛传播。但如果中观派不是释迦牟尼佛所言,或是跟释迦佛无关,认为是龙树菩萨自己自创的,那么在藏区所发展的印度佛教跟释迦牟尼佛其实并没有关系。有关这方面的信息对于藏文化、本教文化太重要了,所以我想把有关本教是不是佛教的问题单独列个章节分享给大家。

        有人误认为本教是指某某上师或寺院的名称,甚至认为是某个帮派或组织,或者某个经典。其实,本教中的“本”与汉传佛教中的“法”、古北印度梵文中的“达磨”、象雄语中的“吉尔”、藏传佛教经典中的“曲”等意义基本相同。她是大智大悟的对象,因为只有大智慧才能认识何为本、何为万事万物;认识了万事万物,也就是认识了本的全部内容,因为本就是万物之意。在七世纪前藏文对万物的总称是“本”,七世纪后以“ཆོས།曲”替代了“བོན།本”的词汇,自那起,曲和本的词汇并存于雪域高原地区并沿用至今。无论是本教的大师还是班迪教的大师,任何一位大师解释本和曲,都不会把它解释为内容相违、意义相反的词汇。可以说“曲”和“本” 只是古代藏文与现代藏文的区别,其内容和意义没有任何不同。总之,“本”涵盖了《本教般若经》中所指的轮回本与涅槃本、地道本等一切万物,包括我们所见、所闻、所思、所触到的一切所知,以及我们感知不到的无我、本性、觉悟和智慧。本教的本包含了器情万物,即一切有情众生或无情世界,即生物和植物含有的万事万物。从宗教的角度而言,所有宗教都可以说是本,比如本教经典中把印度教称作邪魔外道本、伊斯兰教被称为边地异野蛮本等等。本教经典记述幸饶弥沃佛诞生时,他们邀请了太阳本、月亮本、星星本、风神本、云神本等等,这些都是当时的天文学家或者大学者。本教经典《斯巴巨度——世间总集法》中记载:“幸饶弥沃佛尚未传法时,象雄地区有魔本、龙本、妖本、神本等很多祭祀神鬼之本,幸饶弥沃佛把他们改变为正教,成立雍仲本教。”

        由此可见,本教不单单是幸饶弥沃佛的雍仲本教,还有很多本教,所有宗教、所有文化、一切万物皆可称为本。比如当时的医学家、天文学家、风水师、占卦师、招财大师、招福大师、历算历法学家、教育学家都可称为本波。聂赤赞布成立吐蕃政府时,邀请了本教十二大善知识,在本教十二知识基础上建立吐蕃王朝。这十二知识中就包含了医学、天文、历算、历法、占卦、风水、招财、延寿等等。

        本教经典《大悲佛母经》是本教非常重要、很有研究价值的一部经,也是很多藏学家都极为看重的一部经。据本教史料记载:这部经是由雍仲本教祖师幸饶弥沃佛亲传的经典之作。包括有般若部、密法续部、经部等很多品类,其中《佛母根本续部》是大悲佛母密法心续部之根本。约在公元八世纪时,吐蕃王朝与象雄王朝在政治、宗教信仰、文化等方面几百年的斗争和冲突终于爆发,吐蕃地区的宗教信仰和政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除旧立新的改革时代中,吐蕃地区的象雄文化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很多文献资料被埋藏在地下并在地下沉睡几百年。很多含有这部经的本教经文都被埋藏在桑耶寺等各个地区,后来约于公元956年,被著名付藏师绰仓珠拉大师所掘藏并——出土,被称为西藏佛教最早期的伏藏品。目前藏区很多本教寺院中都有这部经,既有手写版的,也有木刻版的,手写版中也有各不同时代的手写版。

        这部经中这样记载:“本乃不动与救度。”雍仲本教中的“本”有不动摇和救度众生两层含义,“不动摇”是本教的中心思想,幸饶弥沃佛根据不同众生的慧根和需求,传授调服自心、认识心性的八万四千法门,门门都有成佛的诀窍。但所有法门都是为了认知本性,验明自己的真相,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无论他说了多少法门,其内容皆不离本性,所以称之为不动摇,也就是无论从哪个层面讲,其本质不离无我,不离本性,不离不二智慧;“救度”指让一心学习本教者,从轮回中得到解脱,远离各种苦难等等。如根器下等者学修本教,能获人天福报;根器中等者修习本教,能得解脱即脱离生死轮回;根器上等者学修本教,能得觉悟本性(即成佛)且还能利益众生。简单讲,本教的目的就是使人彻底认知本性,如果修行者善于利用,勤奋修习,则能消除自我、我执、烦恼以及痛苦等所有疑惑,甚至能得虹化成就。

        本教内容十分宽泛,一言概之,主要涉及因果的来龙去脉及我们的本性。本教的人生观和因果观不仅给我们阐释了我们的今世,还描述了数不尽的前世和来生,并根据大众的慧根、资质而阐述了众多方便法门,一切法门皆围绕无我本性。如今有些人在没有深入细致的去研究本教的前提下,用自己的狭义、片面的理解去解释本教,甚至一见到“本”一词就开始满口胡诌本教的是非,但其实对于本教到底涵盖了什么,意味着什么,其词句的含义范围有多大都不甚了解。总之,本教不是萨满教,更不是巫道,它是证悟本性的大诀窍,认识宇宙真理的探索家,雪域高原代代相传的生活体验。

        根据诸多的文献资料所载:本教是古喜马拉雅文化的主脉,象雄文化之精髓。可以与古罗马教、古埃及教、古印度教相提并论,甚至比它们更早。有的专家认为:印度佛教来自印度教,印度教来自印度的婆罗门教,印度婆罗门教有很多不同的文化教育体系,但都来自喜马拉雅山,而喜马拉雅文化的精髓即是本教文化,由此可见,印度文化之根在于刚仁波切山为主的喜马拉雅山脉。从某种角度讲,本教的历史文化对欧亚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研究起到积极作用,对于补充一万年至五千年之间的世界历史文化的不足或缺口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欧亚地区的很多传统或宗教文化中都能看见本教的影子。

    

        (本网转载,以上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