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好像是个远离足球的地方,其实不然,足球在这里的热烈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其他任何地方。特别是近年来,雪域高原的足球热大幅升温,一般性的足球比赛也能吸引大批球迷。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拉萨各学校的体育场都有不少单位的年轻人前来踢球,来晚了的球队还得排队等候。而电视里的国内联赛和德甲、意甲和西甲联赛的节目,场场不拉的大有人在。


       在海拔3800米的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朝遗址附近,一群藏族儿童正在踢足球嬉戏。画面背景为13世纪的佛塔和塔墙。

       那么,足球究竟是什么时候传到西藏的?古时候西藏是否也有过一些类似的运动?对此,笔者难以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据说英文里表示球类的“ball”这个单词,是来源于西藏词语“马球”。至今西藏人依然用“polo”这个语音来称呼各种球类。如此看来,西藏与足球的缘分也实在不浅。

       20世纪初的西藏足球队

       近代的西藏足球,可以看到的材料大约开始于20世纪初,西藏历史上的第一次正式足球比赛是在江孜举行的。那是1913年,一个英国访问团来到拉萨,他们成了客队。关于这场足球比赛在帕特里克·法兰区的《西藏追踪》一书中有一些记载:“对于英国人来说,足球成了一种放松的方式,一支名为“拉萨联队”的当地球队向英国人提出了挑战。拉萨联队10个人,其中5位是西藏贵族青年,其中有大名顶顶的Yuthok和Taring。另外3个是留着胡须的拉达克人,一位中原的汉族裁缝,一位尼泊尔士兵。而英国代表队则由四位绅士和他们的仆人组成。最后,客队以一球的优势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作者在书中写到,“这可能是在海拔最高地方举行的足球比赛。”

       到了1920年,西藏的足球已经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了,西藏拥有很多足球队,其中最富声誉的有:拉萨联队、布达拉宫队、扎西队、警卫球队、德拉普齐队等等,这些球队之间经常举行各种足球比赛。其中“布达拉宫队”于50年代经常到内地参加各种足球比赛,这支球队的球员都是一些达官贵人的子弟,他们带着照相机之类的新奇玩意儿,当时的内地队员们甚是羡慕这些西藏队员。


       在海拔4300多米的阿里日土县的孩子们在草原上踢足球。

       西藏足球的普及与发展

       如果说,在20世纪50年代前后,西藏的足球主要还是在一些贵族青年中流行,一种上层的娱乐形式的话,那么在西藏社会发展重大变化之后,即西藏民主改革之后,足球逐渐成为普通民众的体育形式了。

       这个时期,在一些城镇的学校,和集镇的空地上,都会看到一些孩子和年轻人在玩足球。1960年3月,西藏成立了一支少年足球队,参加当年8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少年足球锦标赛分区赛,西藏队一鸣惊人,在10个参赛队伍里获得了第7名,这是少年西藏足球队第一次到内地参加比赛。

       1965年,西藏足球队参加全国乙级联赛,在参赛队伍最多的大同赛区(15支队伍),西藏队获得了第5名。当时,西藏球员凶猛的拼抢给对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化革命”爆发后,足球联赛终止,西藏足球队也停止了正常的训练,球员们被迫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这对于西藏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损失,有不少名宿在谈到当时的情况时,都唏嘘不已,“如果不是这样,也许西藏足球在那时就可以迈进中国足球的最高舞台了。”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找到有关于西藏足球的点滴记忆。

       1974年底,前中国国家队教练金志扬作为援藏教练之一来西藏,他觉得当时的西藏队球员的综合实力并不逊色,“西藏人的耐久力强,不过,由于体重轻、身材也比较瘦小,爆发力比较差。这是阻碍他们足球水平发展的最大障碍。”

       2005年7月10日,两名队员在比赛中激烈拼抢。当天,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足球赛事——首届七人制足球赛在拉萨开幕,共有24支球队近300名队员参赛。

       尽管如此,在西藏职业足球发展不顺利的进藏,民众间的足球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城镇或农牧区的学校成为足球发展和普及的基地,仅拉萨当时就有数十支业余足球队,每到周末,拉萨所有的体育场爆满,几乎每周都有自发组织的足球比赛。

       80年代后的西藏足球

       总的来说,上世纪80年代西藏足球队成绩是不错的,不过不错的成绩主要依靠西藏队内的援藏教练以及内援的出色发挥。

       1982年2月,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春季足球邀请赛,西藏自治区足球队以5战4胜1负的成绩,名列第二。

       米卢参观拉萨寺庙时与僧人球迷的合影

       1982年4月,西藏足球队在足球之乡——广东梅县参加的4队邀请赛中,取得6战4胜2平的战绩,荣获第一。

       1983年,西藏足球队在第一届“民族团结杯”足球比赛中获第二名。

       1984年,第二届“民族团结杯”足球赛,西藏足球队获得冠军。

       1985年4月,中国西藏足球队参加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的第六届“安法杯”国际足球赛,以3胜1平1负获亚军。

       1985年7月,参加全国“足协杯”赛,在贵阳赛区的7个强队中获第四。

       1985年8月,第三届全国“民族团结杯”足球赛,西藏队在最后的决赛中以4:1战胜广西队赢得冠军。西藏队球员赵建平在本届比赛中攻进5个球荣膺最佳射手奖。

       1987年,西藏足球队重新整合。很多西藏队的内地球员各自回老家。一个由清一色的西藏青年组成的西藏足球队产生,不过这支全部由西藏人组成的球队战绩不佳。

       但是,正是由于这些足球队的影响,西藏那些自发组织的比赛也开始规范化。比较突出的是拉萨市体委组织了联赛,就有20多支队伍参加。

       西藏自治区举行的“少年杯”足球赛

       随着国内足球职业联赛的蓬勃兴起,稍稍滞后于其他省市的西藏也成立了足球俱乐部,但成绩一直不是很好。

       2002年4月,张玉良教练带着一些西藏球员在北京成立藏鹰雪泉俱乐部,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乙级比赛,结果被淘汰。

       2003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该俱乐部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乙级比赛。结果,次年因为“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新旧东家利益纠纷,这支队伍最终失去比赛机会。

       2005年,“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冲甲失败。

       2006年,“西藏惠通陆华俱乐部”与山西沃森广告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西藏惠通陆华足球俱乐部山西沃森路虎队”,该队代表山西省参加中国甲级联赛。该俱乐部中有五位西藏球员。

       2007年1月9日,刚刚改回名字不久的西藏自治区惠通俱乐部宣布,俱乐部总经理王珀正式离任。据悉,西藏队新赛季的主场也已经初步敲定,球队将安家河南。

        与职业联赛的成绩相反的是普通人对足球的热情日益高涨。足球运动不仅在拉萨、日喀则等城市风靡,甚至在地处中印边境的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时,也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足球气氛扑面而来。路边可见藏族孩子角逐足球的热烈场景,大汗淋漓的小男孩生龙活虎,为一个球能进入书包搭设的球门争得你死我活,不让分毫。


       年轻的僧人学经之余在草原上踢足球。

       城镇的年轻人则组成了各种球队,定期切磋技艺。就连大昭寺和色拉寺的年轻喇嘛们也“不甘寂寞”,成立了自己的球队,加入踢球者的行列。五花八门的球队都有自己的正规训练,从学校请来体育老师当教练,锋线、卫线、门将等位置一点都不马虎,严冬酷暑从不间断。

       据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官员介绍,西藏几年前已经成立了足协,并有望在今后几年内组队参加全国性的足球比赛。藏民族有着强壮的体魄和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他们的饮食习惯也适合从事足球运动。据体育机构调查西藏有70%以上的中学男生喜欢足球,这为西藏足球运动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后备力量。从长远来看,足球运动在“世界屋脊”大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