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中国信众最多、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宗教。无论在中国的文化典籍还是在当代中国人的里巷俗语中,人们随时可以发现最初源自佛教的语言和文字。佛教的影响不仅仅只在民间,它同样在中国高层领导之间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中共领导人在任内或者退休后,都与佛教界人士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整个中国,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贩夫走卒,都可能在不经意间与“佛”结下不解之缘。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中国高层领导的佛缘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长城象征凝聚力,外来的东西,进来后也变成内生的东西,中华民族是融合的,一定要把外来的本土化。佛教也是外来的,变成我们本土的了。所以承认文化的多元性,一定要承认政治的多元性。

    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佛教慈悲为怀,抑恶扬善的观点与共产主义道德是相贴近的。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迷路人。昌明盛世,护国佑民。学佛是科学家的必修课,要智信佛陀教育,佛是觉悟的导师!学佛净化心灵。

   

    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毛泽东: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主张普渡众生,是代表当时在印度受压迫的人讲话,为了免除众生的疾苦,他不当王子,出家创立佛教,因此,信佛教的人和我们共产党人合作,在为众生即人民群众解除压迫的痛苦这一点上是共同的。佛教是文化,非迷信。我妈妈信佛,学佛的人慈悲为怀,善良。

    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周恩来:上马杀贼,下马学佛

    十大元帅之首朱德:映空和尚,天真烂漫。豁然其度,超然其逸。

    十大元帅之一陈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时间一到,一切都报。

   

   十大元帅之一叶剑英:无我精神就是革命精神,也就是佛的精神。

    杰出的革命家习仲勋曾下死令保护六祖慧能真身舍利:“同意要恢复,不同意也要恢复!”

    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指有博大的医学体系、伟大的佛学文化、传统的儒家教育。在国际诺贝尔奖的大会上,东西方科学家一致认为,唯有佛法教育人心是清醒剂。中国必需有佛教教育才能扭转文革所带来的巨大困惑之难题。作为党员学习佛法是智信,非迷信,并非要求每个党员都进庙烧香。而是每个党员要学习佛陀慈悲,大公无私,一心为人民的伟大品质

    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溯源头,传承命脉,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太平。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佛教历史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传入中国2000多年来,不断与中国固有文化磨合、调适,逐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哲学、文学、伦理学、历算、医学、天文、艺术等方面积累了丰硕成果,涌现出许多高僧大德,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佛教文化对中国伦理道德等产生了很大影响,其许多主张同我们现在提倡的精神文明的思想是一致的。

    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佛教在人类文明和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传入中国后与中华文化会通融合,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强调众生平等、尊重包容,主张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倡导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对于净化人心、利益人群,乃至增进人类福祉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宗教的兴衰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国家繁荣强大,社会和谐稳定,宗教才能健康发展,僧人才能专心修行。

    前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发展科学,庄严国土,佛教论文,利乐有情。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和谐是佛教文化的精髓,也是人类向往的美好境界。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就已提出人心和善、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世界和平的愿景。

    前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佛教是中国信众最多、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宗教。无论在中国的文化典籍还是在当代中国人的里巷俗语中,人们随时可以发现最初源自佛教的语言和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