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大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助力度,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受十世班禅大师女儿尧西·班·仁吉旺姆公主委托,塞瓦基金会中国项目办邀请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巴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于2014年9月1日至9月9日先后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费用均由尧西·班·仁吉旺姆公主和塞瓦基金会承担。

  上述活动得到了两地卫生行政部门,全院医护人员和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医疗队为来自川、甘、青1314名眼疾患者做了全面的眼部检查,并发放了眼药;顺利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506例,其中女性255例,男性251例,最大年龄94岁,最小年龄11岁。甘南州与互助县的手术病人数分别为328例和178例,术后脱盲率100%,为术后病人发放防紫外线太阳镜506副。如果他们在兰州或西宁做同样的手术,大概要花费5600元/例,不含食宿及交通费。

  为了把此次活动做好做实,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在甘南,现就读于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甘南州藏医医院眼科医生贡却卓玛请假专程回合作市协助此次活动。期间,卓玛医生共筛查病人1100多人次。互助县医院五官科去年五月份成立了筛查组,对全县眼病患者进行筛查、登记造册。通过检查初步筛查出206名疑似白内障患者,八月份又对初步筛查过的白内障患者再次做了复查。

  医疗队心系患者、无私奉献,用爱心与妙手为失明患者送去光明,解除了痛苦,为当地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地医院与塞瓦中国项目办达成了合作共识,目标为两地培养可独立完成白内障显微手术的团队,并进行相关眼科专业的培训,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此次光明行得到了甘南与互助各族各界群众的高度赞赏。

  塞瓦基金会依托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专业人才及培训能力,目前从甘南和互助各派了一名医生在汕头接受为期六个月的显微手术培训,结业后,塞瓦将指派导师前往学员所在医院进行追踪临床指导。让我们共同期待:又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扶持模式在甘南和互助两地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