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措活佛为玉树祈福

  站在海拔4135米的扎嘎寺后山草原向远处眺望,能看到巍峨的贡嘎雪山,山的一半全是青褐色的岩石,光洁如墨;另一半却是青松迭翠,恍若两个世界。作为信众最信奉的五座大神山之一,坐落于此的扎嘎寺庙就在这青松翠柏间若隐若现,倒显得充满了禅意。

  作为修行之人,加措活佛已在此修行了十余年,虽然他的年龄还不足35岁,是个标准的“80后”,但在这个充满智慧与禅机的“世外桃源”中,静心参禅悟道倒是让他将世间很多事情思考得非常透彻。正如《梵天择地法》中所说:“山中四面有草木树林,中心无物,净如人扫地,作坛必成就。”

  在人们眼中,西藏活佛通常都是神秘且遥远的,尤其对信众而言,他们更充满敬畏之情,但凡是接触过加措活佛的人却会被他洞悉万物的清澈眼神和慈悲开阔的心胸所感染,并不因为他超出年龄的睿智,而是他的真诚会温暖所有人。“其实,活佛这个词在藏传佛教里被称为‘祖古’,意为转世,就是上辈子的行者回到人间,但他的精神还是要弘法,汉语经常用‘活佛’这个词,但藏语里会用‘祖古’这个词。”加措活佛坦言,“活佛”对于他而言只是个身份象征,“我还是一个普通人,民众崇拜和需要的其实是佛陀的智慧,作为修行之人,我只是一个传递和传播者——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我是一个平凡的人,绝对平凡的一个人,如果说有一点不平凡,那就是我有不平凡的信仰和信念。”

  也许,从13岁进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皈依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开始,加措活佛就注定要在传播佛法、教人向善这条路上愈走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