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犷悍的康巴人,脸带憨厚的微笑,站立在土墙前。

  陈旧的地毯上,三位母亲爱抚地哺乳着怀中婴儿。

  一名藏族妇女拽着丈夫的衣角走在进城的路上。

  虔诚的信男信女正在朝圣。

  ……

 

  这几段不成系统的文字,实际上是一幅幅描绘西藏人民生活的油画简介。1980年,当它出现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毕业生画展时,曾引起中外同行赞叹:“这是中国当代真正的艺术珍品!”


《西藏组画》之《母与子》 陈丹青画作 布面油画(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油画的作者是谁?陈丹青,上海青年,彼时27岁,“文革”后中央美术学院第一批油画系研究生。

  1980年,陈丹青以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巅峰人物。《西藏组画》与罗中立的《父亲》并称为中国当代美术史的里程碑。《西藏组画》与同期的新文学、稍晚的第五代导演的新电影,构成了80年代最为重要的文化图景(马萧)。

  时至今日,油画界不少画家仍然存在着“陈丹青情结”。陈丹青,以及他的《西藏组画》,在当代美术史上已经成为一种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