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王的英雄传说  
        在藏族人民的心目中,格萨尔王是一位充满神奇色彩的英雄人物。
        根据历史记载,格萨尔王于公元11世纪前后诞生于今四川甘孜州德格县的阿须草原,那时的西藏正处于战乱纷争之中。自从公元9世纪时朗达玛统治的吐蕃王朝结束以后,整个吐蕃处于群雄割据、各霸一方、相互掠夺征战的分裂局面,在雪域高原上出现了各自为政、互不相属的许多邦国和部落。广大藏族人民生活在战乱频繁、杀伐相继、妖魔横行的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厌恶战乱、反对掠夺、盼望和平,期待有一个能为百姓造福、完成统一和平大业的英雄人物出现,带领他们过上像以前佛法兴盛时的和平安康、幸福美满、如天人般快乐的日子。据说,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为了普渡众生脱离苦海,向阿弥陀佛请求派天神之子下凡降魔。神子推巴噶瓦发愿到藏区,做黑发藏人的君王——即格萨尔王。
        在吐蕃帝国政权兴盛时期,佛教也开始传入了藏土,但由于藏土本地的一些神灵鬼怪的阻挠,不得不迎亲莲花生大师来说教降服这些恶道众生;但在吐蕃帝国土崩瓦解之后,当年没有被莲花生大师说服的一些恶魔又开始以人的身相在这末法时期虐待众生时,莲花生大师不得不以一位武将的身份来征服他们。于是,在广大藏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莲花生大师的化身——英勇威武、神通广大、天下无敌的大英雄格萨尔王诞生了。他并非一位普通的英雄,而是神、龙(水中的所有生物都为龙神的范畴)、念(藏族原始宗教里的一种厉神)三者合一的半人半神的英雄。
        格萨尔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为民除害,造福百姓。在这个过程中,曾经多次遭到陷害,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和诸天神的保护,不仅未遭毒手,反而将害人的妖魔鬼怪一一杀死。5岁时,格萨尔与母亲移居黄河之畔,8岁时,岭部落也迁移至此。12岁时,格萨尔在部落的赛马大会上取得胜利,并获得王位,同时娶森姜珠牡为妃。从此,格萨尔开始施展天威,东讨西伐,征战四方,降伏了入侵岭国的北方妖魔,战胜了霍尔国的白帐王、姜国的萨丹王、门域的辛赤王、大食的诺尔王、卡切松耳石的赤丹王、祝古的托桂王等,先后降伏了几十个“宗”(藏族古代的部落和小邦国家),最终完成了统一和平的大业,使善良的百姓重新过上了太平安定、富足快乐的幸福日子。在降伏了人间妖魔之后,格萨尔王和众将相完成了此生的大业,功德圆满;幻化升入天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