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青海省政府正式公布了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共33项。由兰州大学藏缅—阿尔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暨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主持运作和搜救的“却西德哇古老游戏”与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热贡艺术、塔尔寺酥油花、玉树卓舞等8个类别的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和民族民间文化特色的项目名列其中。

在运动会现场着古老传统服装的妇女们



在运动会现场着古老传统服装的妇女们

“阿米嘉顶之韵”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是宗喀•漾正冈布教授与却西德哇村民民委员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中国应用人类学发展的一项最新成果。作为一个参与式、试验性的应用人类学发展项目,“阿米嘉顶之韵”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自2004年起在每年的藏历新年或春节前后举行,由人类学学者筹资、策划,与当地的村民委员会联合会共同举办。村运会以“传统、自然、环保、自豪和友爱”为主题,分“莫热”(传统藏舞)、“则莫”(传统体育游戏)、传统服饰展示、传统手工艺与生产生活用具展览、“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知识问答及演讲辩论等五大类,却西德哇传统体育游戏(古老游戏)是此五大类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村运会突出民俗特色,将曾经在半个世纪前普遍流行于本地的传统游戏和歌舞发展为竞赛和表演项目,其目的在于复兴却西德哇村民的民俗记忆,促进族群的文化认同和社区团结,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社区发展结合起来。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系统搜救了70余种藏族传统体育游戏伴以几种古老歌舞。



却西德哇古老游戏“冈朵”引进到兰州大学的体育教学课堂



兰州大学是第一所将果卓(锅庄)引进大学体育教学课堂的中国大学

传统村运会举办以来,相继将冈朵、“果卓”(锅庄)引入兰州大学体育教学课堂,作为兰州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特色项目,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2005—2006年,宗喀教授与体育教研部毕研杰等合作,为兰州大学申请到冈朵器材设计和外观设计两个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却西德哇古老游戏与其他民俗进城表演(西宁中心广场,2006年3月)

却西德哇村的应用人类学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金诃藏药集团分别在2005和2006年为村运会和村运会有关的项目赠送了价值二十二万元的药品并进行藏医义诊活动;经过宗喀教授等的争取,青海省政府投资约六百万元用于却西德哇及其附近地区的“新农村建设”。以上活动都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藏区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的典型案例。以却西德哇传统村会为蓝本的活动近几年在青海、甘肃、北京频频举行。由研究所运作的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已成为青藏高原上有重要影响的特色文化活动之一。

受却西德哇村运会影响的活动之一“多拉仁姆之约——首届青海互助雪格塘体育歌舞盛会”



村运会场景之一

兰州大学藏缅阿尔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