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世人誉为“雪域高原”的西藏,绝大多数地方从2005年12月份至今没有下过一场雪。这让很多人感到奇怪:为何“雪域高原”不下雪?

 以拉萨为核心,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区为主要城镇的西藏,自古就被描述为雪山涟漪、冰天雪地的雪世界。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雪域高原”似乎对于西藏来说已是“徒有虚名”。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了解到,从2005年9月至11月,西藏部分地方有降雪,从12月至今,除西藏阿里地区南部的狮泉河和普兰,那曲地区的申扎和日喀则地区西部的聂拉木境内有降雪外,其余地方至今没有降雪。

 世代生活在拉萨的藏族老人次仁说:“已经很久没有听过孩子们在雪地里的欢声笑语,没有见过转经路上的老人们踏雪而过的脚印了!”老人回忆说,自他记事起,拉萨的冬天都会下雪。

 “可这几年来拉萨冬天下雪越来越少,尤其是这个冬天,一场雪没有下。”老人有些不解地说。

 不仅是拉萨等城镇今冬没有下雪,连世界最高峰的珠峰及周围地区降雪也是寥寥无几。

 珠峰脚下绒布寺36岁的经师阿旺维色说:“15年前,珠峰的冬天往往大雪封山、车马不通,我们绒布寺好几个月都与外界隔绝。这两年,冬天几乎不下雪,风却比以前大多了。”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丹增认为,从2005年年底至今,西藏没有降雪的原因是空气环流异常,来自西藏北部的冷空气较弱,南部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也基本没有到达西藏境内,因此没有形成降雪的条件。

 丹增还说,西藏没有降雪跟全球气候变暖有间接关系,“没有降雪直接导致了西藏各地气温普遍上升,空气湿度降低。”

 自治区气象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从2005年11月至12月,西藏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偏高2摄氏度。进入2006年以来,全区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偏高2-4摄氏度,阿里和那曲地区偏高幅度达到6-7摄氏度。

 气温上升的同时,西藏局部地区还出现了连续性的大风天气。从2005年11月开始,西藏那曲地区和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开始出现了连续30-45天的大风天气,局部地区大风天数比常年增多了11-20天。

 由于长时间没有降雪,空气干燥,各大林区火险等级偏高,西藏主要林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森林火灾。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经卫星遥感观测,发现全区50多处高温点,其中得到证实的火点有1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