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的春天,在乐都县东部的柳湾村,村民们在平整田地时挖出了一只陶罐,村里的一位老军医发现了它的价值;
 被当地居民称为“斑不喽”的土罐,引出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全世界考古学者的目光,聚集到了河湟岸边的这个小村落里;
 在先辈生活的文明地带,考古学者发掘了众多精美的彩陶,与它一起出土的颅骨震惊世界,对颅骨上圆形的洞,众多学者各持己见。
 在这些史前人类颅骨上,曾经发生过什么,这些奇形怪状的洞究竟是怎样造成的?
 颅骨上的洞是否战争的创伤?学者宗喀·漾正冈布认为洞是史前穿颅术,是河湟地区先辈早期医学发展的开端。
 兰州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喀•漾正冈布,对青藏高原出土的这些颅骨,从医学的角度给予了解释。他根据圆孔的部位比较一致,孔径不很是大等综合判断,认为,生活于河湟地区的先民,当时是有意用磨制石器钻出的,是当时施行的颇为流行的一种穿颅术留下的产物。这种带有钻孔的颅骨在法国、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国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也曾被大量发现。

 第一次发现头骨
 
对于人体来说,头颅是所有神经系统的“司令部” ,如果它受到创伤,后果将可想而知。
 1974年的春天,柳湾考古发掘过程中,专家们从墓穴中发现了满是创伤的头骨。这些有洞的头骨,形状更加离奇。有椭圆形的,也有长条形的,还有光滑的圆形洞。考古学者第一次发现头骨,这些神秘的洞成了不解之谜。
 1983年6月的一天,在青海民和喇家村里,考古学者发现了东方的庞贝古城,喇家遗址与世人见面。青海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在那里发掘出4000年前的墓葬群,出土了大量的人类遗骸。那个洞非常圆,而且洞口的截面非常整齐,就像现代工厂里的钳工用钻子钻金属器具的钻孔一样,非常整齐。那么,没有任何金属工具的先民,在人类文明生活发展之初,是怎么挖出来的?圆形的洞并不像受过创伤,或打击以后破裂的,破裂了,那骨头在哪里?什么样的武器能在头上砸出这样圆润的洞穴,在今天,人们会想到枪伤,可那个时候人类连铁器都还未出现。
 如果排除人为暴力所致,还有怎样的人为目的?在原始社会时期,难道有人存心想在人的脑袋上钻洞?如果不是人为,没有其他的原因可解释。

 颅骨上的洞 不是战争的创伤
  
喝着阿米嘉顶雪水长大的宗喀•漾正冈布,曾获文学学士(1985年)、历史学硕士(1988年)、医学博士(1995年),在印第安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欧亚腹地的民族与文明及比较历史语言学)。现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民族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在兰大讲授《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世界民族文化专题》及《欧亚腹地的民族和他们的文明》等。他认为,颅骨上的洞不是战争的创伤。
 采访中,宗喀•漾正冈布这样分析头颅上的洞。“头颅上圆形的洞不可能是战争的创伤。在远古时期,部落之间的战争虽然频繁,但是那时候的武器只有弓箭和石器,战争创伤造成的洞不会是圆形的。”的确如此,没有金属工具的年代,任何锋利的工具都不会在瞬间在人类坚硬的头颅上打上圆形的洞。“第二个原因是,从这些颅骨圆孔周缘有炎症和新生骨芽痕迹的情况看,说明他的头颅上打上洞以后,并没有立刻死去,而是生活了一段时间。”这个骨头生长愈合的痕迹意味着,这些头颅上圆洞形成的时间,不在死后,而是生前。“还有一个原因是,从欧亚文明的发展来看,这是当时施行的颇为流行的一种穿颅术留下的产物。”

 猜想史前穿颅术
 
 在远古河湟岸边的一个部落里,篝火边,人们用木棍烧烤着白天捕猎的美味,享受着生活的乐趣,一些长发飘飘的女子,在空地处随着有节奏的敲击声跳起舞来。
 突然,一名部落成员摔倒在地上,双手抱着头颅,发出痛苦的呻吟。部落里的族人惊恐地看着他,恐惧他头脑中的魔鬼,害怕魔鬼会侵袭到自己的大脑中。部落里,巫师紧闭双眼,双手将陶器捧起,不停地念着咒语,虔诚地注视着前方。几个身强体壮的男子将那名魔鬼附身者紧紧地按在了地上,巫师拿起一把尖利的石器,在他的头颅疼痛的地方打钻,想让魔鬼随着打开的洞离开大脑,让他减少痛苦。尖利的石器上满是鲜血,备受“魔鬼”折磨的部落族人发出惊恐的呼喊声……

 青藏高原是欧亚腹地 文化区的核心部分之一
 
 大约在万年前,地球上开始出现新石器文化,直到约500年前欧洲人“发现”美洲新大陆和征服大洋洲,全球事实上存在三个半相对独立发展的大的文化区。三个文化区分别是:欧亚大陆(包括非洲北部)、南北美洲、大洋洲。撒哈拉南的非洲时断时续和欧亚大陆的文化有些接触,算半个文化区。欧亚大陆在文化和技术上自古以来是个整体,青藏高原是欧亚腹地文化区的核心部分之一。
 正如学者宗喀•漾正冈布的理解一样,外伤,曾经是他首先排除的一种推测。这些原始头骨上的洞,放在这一个文化大背景下就不难以理解了。
学者宗喀•漾正冈布对施行这种手术用意的解释是:古代先民在生活当中,当颅骨损伤以后,骨碎片压在大脑的一定部位并引起痉挛。或由癫狂或不堪忍受的头痛突然发作。在颅骨上打个洞,以便给在颅腔中作祟的“精灵”提供一条逸出的通道。这种手术是由类似巫医的专门职业者施行的。所以,穿颅术是吐蕃史前文化与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史前文化进行过广泛的交流。穿颅术在吐蕃史前期的存在,也说明先民早已具备一定的解剖学或人体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