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汤东杰布

       汤东杰布是600年前西藏一位传奇人物,他是今日喀则昂仁县人,懂建筑、冶金,擅长艺术创作,同时还是一名得道高僧。他为解除众生渡河之灾而萌生了架桥的愿望,并将这个愿望付诸于行动, 他又拓展了藏戏艺术,又被藏戏艺人尊为藏戏的戏神。

清泥塑汤东杰布像

       公元15世纪初叶,汤东杰布于游说谒佛途中,耳闻目睹并亲身感受到乌斯藏地域辽阔,山高水险,交通却极不发达。给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有鉴于这些,他不畏辛劳,跋山涉水,奔波于今西藏东部地区等地,广泛地向百姓讲明搭桥的意图,赢得了许多人依赖和支持。他们采集了大量铁矿石,请铁匠加以冶炼。消息感动了宗本以及政府官员。在他们的帮助下,筹集了大量的钱粮,派出建桥工匠、民工,终于在1430年首建成曲水铁索桥。

汤东杰布于十五世纪主持修建的西藏南木林香河铁索桥

       以后,汤东杰布为了募集更多的资金修桥造船补路,邀请了山南琼结县白纳家的7名貌似天仙、能歌善舞的姊妹,共同组成了歌舞演唱队。智慧过人、能歌善舞的汤东杰布把演戏化缘得来的钱,作为专用资金,而且积极组织、调集了设计师和冶炼工匠以及大量民工,因地制宜,连年施工。在他一生中,共建筑了58座铁索桥。当然,这些铁索桥远非能与今之相比,其结构是把铁索凌空悬吊在大河两端,上铺木板,构成简单的桥面,其载重量也不大,一次仅可通行两人。传说汤东杰布一生还修建了60座木桥和118条渡江船,基于汤东杰布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人们亲切地赞誉他为“铁桥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