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仁波切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656米。

       阿里地区的四大河—马泉河、狮泉河、象泉河、孔雀河,就从冈仁波切四方流下,冈仁波切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在佛教中,它是由金、银、琉璃和玻璃四宝构成,由七金山、七香海及十二部洲所围成的“须弥山”,象征着整个佛教宇宙的中心;在藏族苯教中,它是360位神灵居住之山。 每年都有很多信徒前来朝拜。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等国的信徒不远千里,历尽辛苦来到这里,沿途磕头祈祷,绕山拜罢之后,才算功德圆满,了却了夙愿,尤以马年为盛。

       冈仁波切外形有如巨大水晶,四周有八瓣莲花状的群峦护绕,雪峰洁白晶莹,一如圣女。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与藏族人称之为“圣母之山”的纳木那尼峰相距100公里遥遥相望,两峰之间是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由冈仁波切、纳木那尼、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两山两湖组成的地带被藏胞称为“神山圣湖”之地,藏语名为“冈错”。自古以来冈仁波切和玛旁雍错被佛教、印度教、耆教和苯教誉为神山、圣湖,佛教信徒和苯教徒更把它看做是圣地和“世界中心”。到神山朝拜成为他们一生的梦想,而朝拜后则成为他们一生的荣耀。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和苯教都有围绕象征纯洁与仁慈的冈仁波切转山可以洗去罪孽的传说,因此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

       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还存留着相传是苯、佛相争早期,佛教尊者米拉日巴与苯教徒纳若本琼于冈仁波切斗法时的若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