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丹东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山位于拉萨以北100公里、西藏藏北高原的当雄草原上,它的主峰格拉丹东海拔7117米,自古以来被视为藏族的保护神,唐古拉山山脚下有纳木错,该湖面海拔4170米,它也是藏区诸多神湖中的一个。传说它和念青唐古拉山是“夫妻关系”,彼此守望着。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山上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雷电交加,神秘莫测,如同头缠锦缎、身披铠甲的英武之神,高高地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唐古拉山和纳木错不仅是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夫妇。这里是世界屋脊上最大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观。   
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