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藏区的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的主峰各拉丹东南侧的大冰川;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卡日曲河谷和约古宗列盆地;澜沧江源出于唐古拉山北麓的群果扎西滩。

       三江源区涉及玉树、果洛、海南、黄南四个藏族自治州的16个县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乡,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地形以山地地貌为主,海拔为3335米~6564米。

       三江源区是中国和亚洲最重要河流(即长江、黄河、澜沧江)的上游关键源区,也是欧亚大陆上孕育大江大河最多的区域。三江源被誉为“亚洲水塔”、三江之源,是母亲河的“母亲”,正是长江、黄河、澜沧江这三条大河共同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孕育和浇灌了上下五千年东方文明。她们像三条巨龙,在民族文化心理上具有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魂血脉。

       “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最大的产水区,三大江河年产水量600亿立方米,其中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澜沧江总水量的15%来自该地区。

       “三江源”地区是珍贵的物种资源和高原基因库,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世界上目前仅存的几处大型陆生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之一,在科学研究、生态平衡乃至人文心理方面都具有重要价值。

       “三江源”地区是中国生态环境中的关键地区,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制高点和平衡点,因而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变化将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生态安全,对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气、水循环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