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在藏语里面叫“东噶尔”。“东”,狗熊,熊的统称;“噶尔”,白色,特指黑白相间的大熊猫。

       大熊猫生活在中国西部青藏高原东缘的高山深谷稠密的竹林丛中,这些地方大部分都是藏族地区。尤其是九寨沟附近的藏族地区,民间历史上很早以来就有一年一度的脸上抹上黑灰,大跳熊猫舞的习俗。同时,民间还世世代代传唱着许多与熊猫有关的歌曲。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登嘎甘”(熊猫舞)

       因此可以看出,熊猫和藏族人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熊猫是否像藏獒、藏羚羊一样要叫藏熊猫,藏人并不看重。藏人更愿意思索:为什么熊猫生活在这样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里?为什么濒临灭绝的大熊猫会在藏区得到繁衍生息?为什么如此脆弱的物种在这个地区却顽强地生存和发展着?

       通过熊猫,能够深刻地了解到藏区人和自然、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秘密,同时也可以了解到,人和人,在过去岁月中和谐相处的秘密,从而在未来生活中能够和谐相处,生死与共—这也是藏族文化和谐、慈悲、保护环境、利益众生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