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

       藏獒(Tibentan Mastiff),产于西藏(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世界级珍稀品种),据记载距今已有800万至1300万年历史。2000多年以前藏獒便活跃在喜马拉雅山脉,以及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地区。标准的纯种藏獒多见于广大牧区,有狮头型、虎头型之分,有安多系、康巴系、青藏系的类别区分。骨架粗壮、体魄强健、吼声如雷、英勇善斗,属于护卫犬种,具有王者的霸气和对主人极其忠诚的秉性。

林跃油画:藏獒与藏女

       藏獒对许多世界名犬的改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圣伯纳犬等都有藏獒的血统。藏獒体格高大,性格刚毅,力大勇猛,记忆惊人,野性尚存,使人望而生畏,是唯一不怕猛兽的犬种,被誉为犬中之王。在牧区一只藏獒能守护400只羊。一只成年藏獒能同时打败三只野狼。藏獒对陌生人有强烈的敌意,但对主人忠诚,亲热至极,作为护卫犬忠实可靠。牧人都为能有一只纯种藏獒而自豪。藏獒已成为安全与富贵的象征,牧民生命财产的保护神。它任劳任怨,是牧民的得力助手。

若尔盖大草原的藏獒与康巴汉子

       藏獒因为生活地区不同,在外观上也有差别。目前品相最好的上品藏獒,出于西藏的河曲地区。这种藏獒有典型的喜马拉雅山地犬的原始特征:茂密的鬃毛像非洲雄狮一样,前胸阔,目光炯炯有神,含蓄而深邃。喜马拉雅山脉的严酷环境赋予了藏獒一种粗犷、剽悍美,具有刚毅的心理承受能力,同时也赋予藏獒王者的气质,高贵、典雅、沉稳、勇敢。还有一种藏獒出于青海地区。这种藏獒几乎没有鬃毛,身上的毛也比较短,体型却更大。但是它的性格没有带鬃毛的藏獒凶猛、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