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藏人独有的放牧工具,藏语叫“乌朵”。

       乌朵是用牦牛毛搓捻成粗毛线,再编织成毛辫。毛辫上端有一个直径为10厘米的套环,使用时将套环套在中指上,中间编一块巴掌大的椭圆形“乌梯”,是用来放石块、土块的,末端用羊毛做鞭梢。

       如果要赶牛羊,用手捏住乌朵两端,“乌梯”内放上石子或土块,提鞭挥抡,然后放开一端,石子便飞到几十丈甚至一二百丈外远,使头畜转换方向。牧民使用乌朵的本领很高强,有的人打百余丈远的距离,可以百发百中,所以乌朵不仅用以赶牲口,而且用来驱赶野兽。

       在野外牧羊中,游牧人离不开三样法宝:杖、竿和抛石器(乌朵)。前两者有指引和驱赶近距离羊群的作用,后者则是攻击野兽和驱赶远距离羊的投射工具。单人手工的乌朵抛石器是一块皮子,两边是皮带。皮带的一端挽在腕子上,另一端卷住石头握在手里。抛出的石头一般都是圆形光滑、 如网球大小的,当使用者挥动抛石器、获得一定的初速度的时候,撒手、就可以利用离心力将石头抛出。一个熟练的使用者,其抛石器是杀伤力惊人的,甚至往往会获得150公里每小时的初速度!在各地的游牧民族中,抛石器从形状到原理上都很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