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赛马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深受藏族人民喜爱。藏族先民大都过着游牧生活,而马则是人们交往、生产、战争中的重要工具,生活和环境要求人们必须精于骑马之术、从小就受到训练,随之产生了赛马运动。

       西藏的赛马与藏民族的信仰及民俗有着直接的关联。在西藏民间,沿袭至今的达玛节、望果节、萨嘎达瓦节等信仰祭祀活动,赛马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赛马更是西藏人民生活中娱乐的主要内容。所以藏族一年之中的赛马活动不计其数,凡是大型的节日都有赛马,反映了西藏的民风民俗。赛马是古往今来藏族最持久、最普遍的群众性活动,从选马、驯马到赛马,积累了丰富的“赛马文化”。

       选马对马的口齿、身腰、步态、颜色都很有讲究,认真选出口齿适龄、骨骼清奇、步伐稳捷、红色或白色的骏马,以备参赛,力求吉祥。

       对选出的骏马,在调教驯养上,各地都有行之有效的独特办法。当雄地区在参赛前40天到两个月,每到深夜就把马浸泡在冰冷的河水里,凌晨才遛马,给马梳洗。经冰水浸过的骏马,骨骼清奇,跑势凌厉,富有耐力。安多地区严格掌握给马喂精饲料的时间与数量,凌晨牵马吃草,并边遛边数马吃草的口数。既给骏马足够的营养,又要避免马儿吃得过饱发胖。

       赛马前首先要给骏马精心打扮,除给马备上精美的鞍鞘、笼头外,还要给马额插彩花,脖披彩绸,尾巴扎梳成辫形。有些地方则骑着光背马参赛,增加比赛的难度。参赛的骑手也要精心打扮,穿上华美的彩衣或紧身服,戴上红缨帽或大头帽或金花帽,背起叉子枪,显得格外潇洒。

       在西藏赛马的形式种类不一。以距离来说一般从5公里到几十公里,也有5公里以下的中程赛或一二里的短程赛。以马来说,有骏马赛、马驹赛、母马赛;以骑手来说,有成人赛、孩子赛、姑娘赛等。也有无骑手的骏马赛,以先到达终点者为胜。有时也评判骏马的身架走法。有的还比赛骏马和骑手的衣饰。还有表现高超骑术和技巧性的马上运动如马上拾哈达,马上敬青稞酒,马上斩劈或拨旗杆及马上形体表演,马上射击、射箭等项目。

       西藏草原上的赛马运动热闹非凡,能显示出骑手的高超技艺,有速度赛和特技赛,其中特技赛包括在飞驰的马上倒立、侧转、飞马拾银、拾哈达、拨旗、挥刀斩旗杆、镫里藏身、单挂等五花八门的高难度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