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学唐卡:人体生理稳态、病理状态

       藏医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是土、水、风、火、空等五源即五大元素组成的;人体由隆、赤巴、培根等三因维持生理的机能;三因失去平衡会发生病变。三因也是由五源转换而成的,所谓“隆”即气或风,所谓“赤巴”为火、人体热力,所谓“培根”为土、水、人体的体液和营养物质等。风推动火,火推动土水运行,即隆推动赤巴、赤巴推动培根运行,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行。 

藏医学唐卡:疾病产生的病因、病理、途径、症状和类型

       藏医学认为,人体的三因,隆分5种,赤巴分5种,培根分5种,共15种;人体的七大物质基础和三大秽物共为25种,是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这25种生理现象,与饮食、营养、起居行为相关,对身体健康与否十分关键,协调时身体便安然无恙,增添体力,精力充沛;反之,失常时身体则生疾病。

藏医学唐卡:治疗原则

       《四部医典》中说:“三因,身体元气及秽物,通常不发生大变化时,人体安然无恙,反之,失常时则生疾病。”“一切疾病是由三种内因、四种外缘引起,由六种入侵门户侵入人体,积在人体的上部、中部、下部,其传播扩散之路有15条。”

       这些是藏医生理和病理理论体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