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四部医典》主旨归总

     《四部医典》又名《居悉》,是藏医药学奠基著作。成书于公元8世纪末,由著名藏医药学家宇妥·元丹贡布总结传统藏医药理论和治疗经验,吸收中医、古印度和大食等医药学的许多精华编著而成。后来经世代许多藏医药学家的修改、增补、注释、整理而愈趋详细完整,特别是在公元12世纪新宇妥·元丹贡布(宇妥·元丹贡布的第十三代孙)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增补。公元16世纪,苏喀·洛哲杰布用木板刻印扎塘版《四部医典》。17世纪末期,五世达赖喇嘛和第司·桑杰嘉措重新校对和修订扎塘版《四部医典》,刊刻出版了现行的《四部医典》。《四部医典》全名为《甘露精华八支秘诀串》。其意思,甘露精华者为《四部医典》,像奶乳中提炼酥油一样,汇集了所有医学的精华,而它比所有医学更加殊胜优越,被誉为是举世无双的藏医文献。

唐卡:伟大名医礼赞

       该书正文《四部医典》主旨归总1是以两位仙人对答的形式用9字韵体藏文叙述的,内容十分丰富,由四部分组成,即根本医典(总则)部、论说医典部、秘诀医典部和后续医典部,共156章。涉及藏医学的基础理论、生理解剖、诊断、临床医学、治疗原则、方剂药物和预防等内容。它是藏医药学的必读课本和医药经典,是研究藏医药学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