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在尸体边点上油灯,作为供养,也有的解释为是为死者灵魂在阴间做指路明灯,不使他误入歧途。 

       藏族人的葬礼中最看重的是举行各种的宗教仪式以及上供下施,认为这是唯一对死者有益的仪式,没有像西方或汉族那样送花圈、奏哀乐的习惯,也不布置专门灵堂(宗教高僧遗体放入经堂或专门的佛殿内),不烧纸钱,亲人不戴孝,送葬不放鞭炮,不奏乐(高僧出葬要奏乐)。 

       在西藏,人死后,家人在49天内不梳洗打扮,取下一切装饰,不能笑,不能高声说话,不穿新衣服,更不能唱歌跳舞,前来吊唁的人也要遵守这些规矩。一家死了人,邻居、村寨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内不办喜事,不唱歌跳舞,如遇到经占卜早已选定吉日,无法更改延期时,则向死者家携礼取得谅解同意,送上一些钱、粮、酒和其他物品。如果在节日前去世,同村的人除了小孩而外大人不过年,同时也会降低节日的喜乐气氛;有些地区村里死了人,全村在三天之内不下地劳动,以示悼念等等。各种习俗因地而异,种类繁多,不胜枚举。 

       死者家里每过七天要为死者念经行善,举行各种超度亡灵的法事,到寺院供灯添油,给乞丐施舍,给野狗等喂食物,给小孩送食糖(有些地方称为讨六字真言,即小孩知道分发糖果的原因,因此会一边吃糖一边念颂六字真言为死者祈祷),希望为死者增加善业,早日投胎转生人间,一直做到七七四十九天为至。在此期间,家人禁忌杀生,虽吃牛羊肉,但不亲手宰杀。 

       到了最后一个七日时,亲朋好友、邻居、村寨中人都来举行较大的祭祀。49天一过,一切恢复原状,认为死者的灵魂已投胎或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他(她)与活人已脱离了一切关系,也忌讳提起死者的名字。但为死者点灯和祭悼活动不断。周年后还要举行宗教仪式等。 

       死者生前的衣物和装饰及其财物,一般要将其中一部分或全部送给寺院或僧人作为布施。有些地区将全村,甚至全部落的人和所有亲朋好友邀请到家中,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主人大办宴席,让参加者尽情饮酒吃肉,热闹一天至两天。 

       藏人相信人死后还要根据自己的善恶因果报应投胎转世,其过程漫长而又充满艰险,为此,死者要靠活人通过葬礼、点灯、念经、布施等,为死者增加善业,除去或减少恶业罪过,使其顺利通向光明,以求转世在具有成佛条件的环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