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葬也叫鸟葬,就是把尸体喂给鸟类,是藏族比较古老的一种葬法,在绝大多数地方通行。

       人死后,点一盏酥油灯,摊开超度经文于头前以示祭奠,并请活佛或高僧打卦占卜,选择出殡日子,还要请僧人诵经,停尸三至五天后,按卜算的日子,由村里或氏族内不是骨肉亲戚的送葬队伍将死者驮至固定的天葬场煨桑致哀,并以糌粑桑烟召唤秃鹫来食,由天葬师具体操作整个程序。

       整个尸体全部被秃鹫食完,就意味着死者已脱离世间,走向未来。若时过数日仍未被食完,死者家人还需请僧人念经消孽,再次超度。天葬时,妇女和小孩、嫡系亲属不得前往。

       天葬以尸体被吃光为吉利。因为民间习俗认为生前作恶多端、为非作歹的人死后,鹰不吃这种人的肉。由于很多时候会出现鹰再怎么也不肯吃一些死者的尸体的现象,有时同时送来几具尸体,几十成百的鹰拼命抢食其中的一些尸体,但对旁边另外的尸体却不闻不问,这些都助长了这种民间观点。

       在西藏因麻风病或其他烈性传染病去世的不能实施天葬,因为担心将病传染给鸟类。此外在很多地方还不允许乱伦者等死后天葬,这两类人一般只能采取土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