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体的处理过程大同小异,人死后,立即向喇嘛活佛报告,请他念诵适当的经文,超度亡灵,防止灵魂走入歧途。祈祷神佛,让死者转生极乐佛界或尽快转世投生到佛法盛行之地。西藏人不会祈祷自己的亲人转生到仙界,因为仙界还是在轮回之中,人类却由于有限的寿命和困难而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达到成佛途径的,因此藏族人认为如果不能投生到佛界就最好转世到佛法昌盛的地方。这个程序完毕后,才能动尸体。

       在一些没有喇嘛的地方,亲人除了念颂六字真言等通俗经文而外,有些地方还会对着刚刚断气之逝者的耳朵反复告诫他专心向佛祈祷,不要留恋家人和世间物等,死者亲属也尽量克制不能嚎哭,因为这会使死者怀念家人、留恋世间而影响其专心祈祷和奔向中阴之路。

       一般而言,僧人尸体收为禅坐姿势,而有些高僧临圆寂时自然成坐姿入定。而俗人的尸体一般是蜷曲起来,并把头弯至两膝之间,成婴儿投胎姿势,但也有一些地方将尸体捆绑成盘腿、双手合十状。 

       尸体一般根据高僧的卦示要在家中停放三天左右,但如果是年底,则必须在新年之前处理尸体。期间开始请僧人来念经,以超度死者灵魂,出葬时间一般要经过打卦择吉日。

       出葬那天,在康区一些地方,由子女或亲人轮流背着尸体顺时针方向围绕寺院,寺院的僧人也会集体为死者念经超度,然后送到天葬场或用其他葬礼。在卫藏等地区则是直接从家中背走。

       另外在康区的许多地方,处理尸体的都是寺院的僧人,一般认为僧人处理尸体不仅使死者家属感到极大的宽慰,而且由僧人处理尸体使僧人更能感受无常,那些处理过很多尸体的僧人受到人们的尊崇。但在卫藏地区却有专门的背尸人,他们是俗人,而且并不被认为是高尚的职业。

       处理尸体的方法最普遍的就是天葬(鸟葬),此外西藏各地还有其他的葬法,主要有塔葬、水葬、火葬、野葬、土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