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藏地区,女子至十六七岁便择吉日举行成年仪式。这天请一位生年属相好、父母双全、有福气的同龄女性,给姑娘梳两条辫子,戴上“巴珠”头饰,围上“邦典”彩裙,然后由父母、亲友及来宾向姑娘献哈达表示祝贺。仪式结束后,姑娘在三四位亲友陪同下,前往寺庙朝佛,回来就摆宴招待亲友来宾,娱乐一天。在这之后,姑娘可以参加男女之间的社交,并可行婚嫁之事。 

       在拉萨,父母和亲朋好友会陪伴女儿到八廓街上的四大经杆之一“曲雅达钦”前,煨桑祭祀,供奉神佛和拉萨保护女神吉祥天女——班丹拉姆,姑娘还将一条洁白的哈达,恭敬地挂在经杆上面,顺时针绕经杆并许愿,祈求一生平安、幸福。此时拉萨姑娘才第一次围上“帮典”。父母和亲朋好友也为姑娘祝福。举行完成年礼,那无忧无虑的天真少女,算是正式脱离了孩提期,进入了妙龄女郎的黄金时代。

       甘青藏族地区,父母们对女儿的“冠礼”十分重视。举行“冠礼”仪式前,要为女儿准备华丽的服饰,请梳辫技巧最好的妇女为女儿梳头,把童年型辫套改为成年型辫套,这叫“姑娘成年礼”,表示“成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