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东杰布

       公元15世纪初叶,汤东杰布为了募集资金修桥造船补路,邀请了山南琼结县白纳家的7名貌似天仙、能歌善舞的姊妹,共同组成了歌舞演唱队。他亲自教授她们演唱自己创作的作品,把自己设计的各种款式不同的服装,装扮在这些美丽的姑娘身上,四处表演。藏文《云乘王子》剧本的作者在《序言》中所云:“昔,我雪域之最盛成就自在汤东杰布赤列尊者,以舞蹈教化俗民,用奇妙之歌音及舞蹈,如伞纛覆盖所有部民,复以圣洁教法,以伟人之传记,扭转人心所向,而轨仪殊妙之‘阿吉拉姆’遂发端焉。” 

1       5世纪中叶,汤东杰布又完成了佛教跳神(羌姆)舞蹈向藏剧的过渡。他在群众喜闻乐见的白面具藏族艺术形成的基础上,将佛教经典中的传记同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内容融在一起,创作出一种具有人物性格,舞蹈、唱腔相结合的表演艺术形式“喇嘛玛尼”。这种民间说唱艺术既不同于唱民歌,更不同于讲故事,它与角色化的戏剧也不尽一致。其表演形式是通过跳神仪式,由一个僧人挂起绘有神佛的唐卡,讲演者手持木棍指点着一个个画面,用固定的诵经调演唱故事内容并结合民间歌舞形式,以吸引群众。同时,汤东杰布还汲取了其他一些藏族歌舞艺术形式,加工提炼,使之适于表现故事,刻画人物性格,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今天规模的蓝面具藏戏。

藏戏之祖——铁桥喇嘛汤东杰布

       这样,过去那种单一的跳神舞逐渐地戏剧化,表现手段也不断加强,并从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形成了藏剧艺术的雏形。因此,藏族人民把汤东杰布尊为藏戏的开山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