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地理气候和物产的不尽相同,在藏区男性的装饰品可说是“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风”。但总体上藏族男性喜爱佩戴金、银、象牙、珊瑚、玛瑙、玉石等首饰,腰间常挂藏刀、火镰、鼻烟壶、护身符等与男人从事的狩猎、习武、经商、砍伐等职业相配的生活用具。这些物品既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用具,也是他们的装饰和财富的体现。

       藏族女子多爱在颈项上佩戴各色饰物,有用式样不同的古海贝化石串成的项链(名为“丝”),也有用彩珠、海贝化石、绿松石等混串而成的项链。

       藏族女子也喜欢佩戴腰饰。腰饰多为宽带形状的金属或皮革制品,还有的是单股或多股银链,镶嵌金银珠宝。腰饰上面雕有莲花瓣、孔雀、鹿、吉祥八宝、六长寿等图案和镂空花纹,寓意着吉祥平安。

       学纪,俗称“奶钩”,也有的叫做“肖桑”,是藏族女子喜爱的佩饰。它原为藏族牧区女子挂挤奶桶的钩子,后来逐渐转变为有实用和装饰双重作用的饰品。多为银质,上面镶有松石、玛瑙,并雕有各种图案。由于它的作用日趋偏于装饰,制作亦愈加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