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藏族的烹茶手艺,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饮茶采用熬煮的方式,且讲究火候,以茶汁呈深褐色,入口涩而不苦为佳。且藏族熬制的茶种类也颇多。有最普遍的 “清茶”, 奶香浓郁、味鲜带甜的奶茶,最受欢迎的酥油茶和拉萨甜茶等。

       第二,藏族普遍嗜茶,饮茶量大。一般情况下,藏族不论贫富,每天至少饮茶五六次。如在寺院里,在早、中、晚三次诵经礼佛活动结束后,僧人们都要集体饮茶。

       第三,茶礼在藏区更是不胜枚举。如日常饮茶,讲究长幼有序、主客有序;在公众场合,讲究尊卑有序。而且婚丧嫁娶时都必会用到茶。

       第四,藏族茶具讲究美观、实用并具有宗教的象征意义。茶具有茶锅、茶碗、茶壶、茶桶和茶瓢。

       第五,嗜爱茶的藏族,关于茶的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十分丰富。藏族“三大格言”中,有不少以茶为喻的格言、警句。而专门描述茶与酒、盐的功用和相互关系的文学作品有《茶酒仙女》、《茶和盐的故事》等。

       第六,藏族用茶分类较多,可分为砖茶、金尖、金玉、金昌、粗茶等五类。

       清茶是将茶煮浓即可,有些地区放盐,有些地区不放盐。 

       酥油茶是将茶水、酥油、盐在桶中搅融合后即可,可拌糌粑和其他食物吃,也可当饮料单喝。  

       奶茶是在茶水中倒入鲜奶即成。牧区一般喝清茶和奶茶,农区、城镇、寺院中喝酥油茶。 

       甜茶是在奶茶中加糖,在卫藏地区较流行。拉萨有很多专门经营甜茶的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