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只吃偶蹄类牲畜,不吃奇蹄类牲畜。

       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最忌吃狗肉,凡盛过这些肉类的器具便不再使用。藏人由于对马的偏爱之情,不吃它的肉,不挤它的奶,不用它的皮,由它自然繁殖和死亡。另外藏人习俗中不吃猫、鳝鱼、田鼠等动物肉。在一些牧区,藏人不吃猪肉,那是因为看到猪吃人类粪便,因此视为不洁。

       藏族人由于受佛教的影响,一般尽量避免吃鸡鸭鱼肉。藏族人认为,不管是牛羊或鱼虾,从生命的角度都是一样,因此你能够不吃肉当然是最好,如果一定要吃肉就吃大动物的肉,因为同样是害一条命,大动物可以使很多人吃饱而且可以吃很久,而鱼和鸡这两种动物都是卵生,杀一只,同时会杀死很多只,你必须害很多条生命才能填饱一次肚子,基于这种意识,藏族人一般很少吃小动物。

       一些人看到藏族人不吃鱼,就想当然地说藏族人视鱼为神,那是由于不了解,其实在旧西藏,藏族人中也有极少数靠打鱼为生的。

       当然,由于生活水平不同,禁忌也有严有松,但不管一个藏族人如何贫寒,也绝对不会食用马、驴和狗、猫等动物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