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山人物摄影

       为了称呼方便,男女名字均可简称,一般简称法有三种: 

格桑嘉措人物摄影

       一是用第一、三个字简称:如男名次仁扎西称次扎,单真曲批称单曲,彭措扎西称彭扎,益西多吉称益多。女名简称如:扎西拉姆称扎拉,降洋拉措称降拉,志玛曲忠称志曲,格绒拉措称格拉,巴登拉姆称巴拉等。

       二是第一、四简称:如扎西罗布称扎布,次仁罗布称次布等。

王淑人物摄影 

       三是两字作简称的极为普遍。男女可用前两个字,也可用后两个字。例罗绒达瓦,可简称罗绒,也可称达瓦。女名一般都用后两字作简称。因为四个字前面二字男女共用,后两字才是区分性别的,如扎西拉姆,简称为拉姆。如果简称为扎西,你就无法通过名字确定是男还是女的。 

       有些地区由于地方性语音的差异,本来四个字的说快了成三个字。如:次仁贡木,说成次仁木,把第三个字“贡”省略了,泽旺仁真称冲仁真。在安多藏区也有三个字名字的,如次仁太、桑吉加、呷桑加、泽巴足、加木杰、加洋杰、志玛措等,这也许是本为四个字,但在称呼时省略了一字。 

       藏人名字变化很多,可以说是千变万化、丰富多彩,这里介绍的只是一般情况。

·小编:图片转自中国西藏之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