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煨桑”,就是焚香祭祀,抑或烟祭。

       “煨桑”,“桑”是藏语“祭礼烟火”的意思。它是一种既古老又普遍的藏俗,是用松柏枝、艾蒿、石南等香草的叶子燃起霭霭烟雾。这种祈祷形式藏族人称作“煨桑”。

       煨桑起源于藏族的原始时代。当部落中的男子出征或狩猎回来时,部落中的族长、老年人、妇女儿童,便在部落外的空地上,点燃一堆艾蒿、小叶杜鹃等有香气的枝叶,让出征者从上面跨过,并不断地往他们身上洒水。开始也许是想通过熏香草的方式,除掉出征者身上的血腥之气,用水洗去其污秽。后来便演变成宗教仪式,人们再不从“桑”堆上跨过,水也不再洒在身上,而是洒在“桑”堆上。煨桑的目的也变成祭神祈福。后来,煨桑便成了藏区宗教特有的一种祭神仪轨。

       煨桑是告于天地诸神的仪式,以烟雾把天和地连在一起。据说,在煨桑过程中燃烧松柏枝所产生的香气,不仅对凡人有清香、舒适感,同样对山神的殿堂也起着芳香作用,山神闻到也会因此高兴、快乐。所以藏族信徒们以这种香味作为敬天、地诸神的一项贡品,希望山神、龙神会因愉悦而降福给敬奉它的世俗百姓。

       举行煨桑的地方有一定选择,并且煨桑有着固定的仪式:先把柏树枝和香草堆砌在山头或河岸的旷地上,放上糌粑或五谷,然后洒上几滴水,点燃以祭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