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则”,亦称“鄂博”(蒙古语),汉文可译为“山顶上插有风旗的石堆”。

       拉则的用途有多种,如为求部落平安、家族繁衍、求得财富、消除灾难等。另外,有些拉则专门是两个部落地理分界而建的标志。拉则中既有属于一个部落的或数个部落共同的,或某一地区的,还有些拉则是属于某个家族或单个家庭的。拉则是西藏高原古老的原始宗教—苯教和民间民俗文化传统,后来藏传佛教也完全继承了通过建立“拉则”来祭祀山神的古老习俗。拉则在发展中还形成了有关“拉则”供祭仪轨的经典。

       拉则建成后,每年都要按期祭祀。民间喜闻乐见的“插箭节”就是每家每户以向山神祭供神箭为主题,同时也是辅以祭献风马、经幡、煨桑等祭祀内容的节日。其神箭长约3米,箭尾削成箭镞状,箭首装3块彩绘木板,象征箭羽,其上彩绘象、龙、狮、虎4种动物图案。箭是献给山神的重要礼物,即给山神贡献守护神山的兵器。

       在拉卜楞,“拉则”地址的选定,一般是由高僧或宁玛派咒师根据地理风水原理选定,担任主持角色。
 
       它的组成分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地下部分有一宝箱,其内装有各种宝物,宝箱周边置有宝瓶,上盖柏树枝、白羊毛,祭祀时要撒上酸奶和牛奶;“命木”必须是柏树木,四方体,用黄布缠裹;去森林砍伐此木的人必须保持全身干净,一年内没有触摸过死人尸体的人才有资格参加此项活动;砍伐时必须在此木(生长时的)东边做一记号,高僧以此标记要在此木东南西北四方写上不同的祈祷语,做一系列的宗教法事活动。同时要求参加今天这一活动的主要执事者不但要保持干净,而且要戴寺院特制的黄色布制口罩,以免口气污染所有宗教用品的纯净。“命木”立于宝箱顶部中央,其四边有四根小木杆支撑,首先由活佛或高僧象征性地将白色哈达、黄色缎子布、白羊毛绑在其上,然后由其他人员加以固定,此时高僧在帐篷内诵经祈祷。“命木”周围放置内装有金、银、珠宝和粮食(如青稞、大米、豌豆等等)之类的宝瓶、柏树枝、白羊毛等物,上部插人工制作的有箭翅、白羊毛、柏树枝、哈达、经幡等宗教用品的木箭(在宗教含义里,柏木等有镇邪作用;白羊毛是通向天界之绳,是人与天之间的联系绳)。其宗教含义是为求得村庄或者部落的平安、家族繁衍、求得财富、消除灾难,求得农业兴旺发达。在这一活动进行时始终有三人分别手持长箭、短刀和弯弓周旋在“拉则”周围,意示箭、刀和弓是奉献给山神的武器。“拉则”的主箭(指某一村庄或部落集体制作的木箭)立起前,严禁妇女出现在这一圣洁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