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箭节,每年农历五六月间举行,盛行于安多藏区,插箭是对各个部落、各个地域的保护神进行的一种供奉,箭镞是供品中最重要的一种。插箭者多为村里的青壮汉子。

       这天藏区每个村庄部落的每家每户需制作一根三米左右的长箭,箭头拴上三块彩绘的木板。每块木板用红、黄、蓝、绿等色绘成一定的图案,图案分四层,最上层是日月,日月连着莲花,中间是狮子、海螺、法器、菱形符号等,最下层是起伏的大海。箭的顶端用羊毛穗子拴上松枝。

       插箭节这一天人们将箭翎插进箭垛,新箭簇拥着旧箭。蔚然矗立于山巅,象征着战神的威严,象征着一个部落不可欺凌、不可战胜。待两支最长的公用箭(一支属大活佛、一支属村庄)插完后,再蜂拥而上,插个人的箭。箭都插齐,再用细长的羊毛线将箭堆缠牢。之后,便到离插箭处较远的插旗地点,煨桑、插旗,然后扬"隆达"。"隆达"意即风马,四角印有虎、狮、鹏、龙四物。其含意是:好运像腾空而驰的骏马,威震山河的猛虎,咆哮如雷的山狮,展翅千里的大鹏,独霸长空的玉龙一样亨通。一时间,乘风而飘的隆达像雪花般飞满天空,飘满山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