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扎的父亲拉杰生在青海果洛玛多县阿日宗家族,是当地有名的富户。他笃信佛教,同时又是个出色的藏医。他离开家乡果洛经过索县热都乡到拉萨朝佛,后来又从拉萨赴印度各地朝拜。

       曲扎一生周游各地,见多识广,医术高明。当他由印度归来,经拉萨向北,在返乡途中再次经过索县的热都乡时,与曲扎的母亲相识。此时,一生的劳顿使他疲惫不堪,他无意也无力返回家乡了,于是便在热都乡住了下来。这时拉杰已快五十岁。

       不久,曲扎活佛玛仁波切为其降神附体,打开说唱的智门,此后不断地做梦,晚上梦到什么,白天就说唱什么,以至会说唱的内容逐渐增加;那曲安多县的年轻艺人格桑多吉的父亲是比如县的格萨尔艺人,以“那曲仲堪多吉班单”著称,13岁时曾请热振活佛念经祈祷,为其广开说唱的智门;丁青县艺人桑珠也称在梦后得到了仲护寺烈丹活佛的明示后才会说唱。此外,那曲申扎县的次仁占堆,巴青县的次旺俊美,青海唐古拉艺人才让旺堆等都称他们在童年时做过梦,梦后开始了说唱《格萨尔王传》的活动。看来梦与“神授”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