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果系梁堆区的汤那格察人。父名果敦·欧珠坝,母名略谟准玛。系夫妇二人所生长子。由于说他命中犯冲,会伤害和他年近的亲人,于是父母备足食粮将他送到邬汝的一位僧人座前求学。后他来到拉萨出家为僧,普遍传称他叫果穹哇。

       果穹哇和阿底峡尊者的弟子尼泊尔觉巴桑哇,及毗若扎那二人相见。他患病时浸泡了一些毗若扎那的头发,饮而得愈。求毗若扎那传修法,便传授了他一种甚深持心秘法,并示预言说:“你将获得瑜伽士峨桑的加持。”他在觉巴桑哇座前学习《声明》,仅1年而通晓,许下将来酬师黄金3两。

       果穹哇在澎裕时,遇着一位译师逝世后的寡妇供献以“发育增长法”。此后他年届10岁时得到很多黄金,就在觉巴师前如所许数供上黄金。

       果穹哇11岁时回乡,为逝世的父亲培福制作了百卷经卷。随后携带妹妹的一块松耳石去了邬汝。他12岁时已能讲说《毗奈耶》。此后他将那块松耳石卖出得黄金13两、绸绫1疋和1钱黄金的麝香。携带着这些物品,并邀同坝敦多协和公敦仁清一行3人去尼泊尔,当时年届13岁。

       在雅嗄区有枳雅、那江等处的人们都说要去看望漾布的瑜伽母,他们3位西藏人也随同前往。那位瑜伽母进食城市的食品后,进入涅槃小寺中。瑜伽母身后跟随一瑜伽士名惹汝金的说:“在尼泊尔都说我是富有者,都说要来看我的住屋,谁知看后我只有一砖房、一片穿眼岩石片、一兽角及一木屋外,无其它东西而生起信解。”瑜伽母在佛世尊入涅槃的卧佛像前裸露其乳房而发笑。果穹哇请她传教授。以此惹汝金说:“除做加持外,不传教法。”果穹哇问:“那么怎样加持呢?”惹汝金对果穹哇说:“尼泊尔这里虽是有嘉嗄洽纳、滂所巴、坝惹洽东等许多班智达,然而对你不能做饶益。雅嘎有一瑜伽士名叫廓若巴,对着他端直地射箭,也不会发生任何不幸,此人对你能作饶益。对他祈祷可获得加持”等语。

       随后果穹哇找到廓若巴向他祈祷后,他仅说了一颂,除此没有其他传授。继后果穹哇多次做祈祷,并将所有财物供献于他。于是廓若巴将他领到印度汤考区的真枳凌尸林中,外面安置有野狼等兽。第二天上师交给手印母姑谟达惹一些黄金,命她到商场上购买许多饮食,命果穹哇去采摘花朵。随后依花束曼荼罗给他传授了瓶灌顶,命名般若西乍纳甘地。那时上师说的许多史事,他都写在桦皮上,但是上师用水将字迹洗去。继后他研习《声明》4年而通晓17种声明位格位。

       此后果穹哇敬礼至尊母姑谟达惹请求加持。至尊母传授他以一种瓶灌顶法中生智慧法。至尊母对他说:“童子你为怖畏生死而勤奋于正法,难能稀有!我当赐你一种金刚乘不共的无倒法门。你也应修此法。”说后将足置他上而作加持。此后他听受了《黑色阎德迦法门》等一切生起次第法类而获得通晓。由此他智焰增炽,通达一切法。上师父母双尊也都对他大生欢喜而说道:“此后当为你授圆满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