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一对年老的婆罗门教夫妇,他们名叫撒拉哈提和撒玛提拉,他俩都很纯朴而虔诚。当母亲怀上帕·当巴桑杰临近10个月末,撒玛提拉听到她肚子里的儿子叫道:“妈妈,当我降生时刻来到时,请您不用烦恼。我要向您贡献最伟大、最崇高的幸福。有些东西是举世无双、永世长存的礼物。为此,请给我一块泥土或一块石头。”

       这位母亲,满有信心,接受了这个要求,拾来一块云石。当她将要分娩时,把它放在身边,作为她的婴儿降生时的踏脚石……帕·当巴桑杰降生于世时,一只小脚就踩在这块云石上,随后他这样说道:“智慧优越于言语、思想和朗诵。万物皆空,无生无休。各种知识各有其智。因此我要向聪慧的母亲叩谢终身。”然后,帕·当巴桑杰向母亲叩谢,并说:“妇女都像您一样是与我一般的游子投栖之所,我因有幸能在您的肚子里孕育而感谢万分。请接受我的要求好好保存这块石头。它上面有我的脚印的形象,它是普天真理的纪念物。”

       帕·当巴桑杰天性乐善,少时即精通声明等一切明处,从毗扎玛罗尸罗寺的住持善天论师出家。依金洲大师发善提心,广参善知识得授灌顶,护持三种律仪。他的传授性相乘与声明之师有11位,父续动风的上师有11位,母续乐受的上师有11位,大手印的表传之师有11位,从受直指心性之师有10位,更从得成就的男女善知识54位等,获得一切教授。

       在列数这些上师之中,最早的有因陀罗善提、龙树,晚的则几乎所有大德都计算在内。以此,他的寿数可能最长,驻世最久。当帕·当巴桑杰在定日时,杰赤巴问说:“你能活到多少岁?”他回答说:“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岁。”名师汤吉勤巴也曾说:“传帕·当巴桑杰为龙树弟子这话在汉地的一些史籍中亦有,恐系真实。”

       帕·当巴桑杰曾于65年间,遍游各地修行,亲见12本尊等不可计量的天众和36稀有空行上师,证得药眼、神足、丸药、土行、药叉女、宝剑空行等的悉地。其最胜悉地为证大见道智,在24地示现胜行。其得成就的美名,各地均以不同的称号而为其传述。帕·当巴桑杰入藏地五次。在第五次时又从藏地游历到了汉土,所以在汉地名声亦大。藏地学者普遍认为,汉地有名的达摩祖师就是帕·当巴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