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措热巴诞生在雅隆杰巴地区的雅喀贡波地方。少年时在敦萨梯寺中敬安·色脱巴座前作亲近依止,并求剃度而学法。此后在一位住于乡中的竹巴·贡清桑波和拉贡二师座前亲近。继在喀惹拉措的楚细康巴座前求示许多苦行时,康巴对他授记说:“你到坝裕玉措去吧!在那里当获成就。”

       他依师教到了坝裕玉措。那里有一小山口前有一茅篷,他住在里面依苦行而勤修,发现广大神变。在茅篷下面不太深的土里最初发现零碎木炭块,继即发现有雕刻的蜡软包一个,打开一看,里面记有在岗波的后湖黑曼扎中有至尊岗波巴所埋密藏的标签,并授记掘出密藏的人即是他东措热巴。他知晓后,生起前往后湖的意乐。可是由于耶区积雪太厚而无路可寻,他遂搜集木柴和绳索由达波方面的大悬岩而下,利用渔夫的船渡过大河来到岗波。

       他在仁波切垛洛哇座前受比丘戒,命名仁清桑波,有一晚上又获得读经的诵授。由于标签上说有乙卯和丙辰之间晦日的那一天去掘藏,因此他在乙卯的12月29日领了一个仆人同去。本来那是众人未能寻得的圣地,但是依照路标而寻得后,仆人看见湖面下的结冰上有一黄色金属的黄鼠狼。他说:“这是死鹫的胸膛,从这里掘开好啊!”他用石块来捶击时,知晓在空旷无人的险湖上这样做是要招来麻疯病的。以此逃开了,仆人也逃开了。

       他命仆人返回岗波后,砍了一根一人高的柏枝,用白绸拴在枝上,插在湖边。他作了必须祈供的岗波地神和山神等,就在约一肘深的冰下面取出了一石匣,里面有一金属黄鼠狼。用盐拭净后,取出拿到干地上用火烤热盖口使之熔化。盖口开后,所有密藏物外表用皮革裹着,还有各种彩绸、珍宝、五谷等。他将密藏中的记事全部记在心中,又将密藏书本放入黄鼠狼身中后秘藏在岩缝中。随后他携带着其它诸物而来到岗波,他恐怕别人来强夺,未住多日就逃走了。

       继后他来到咱日,打算在嘎那东措湖精修1年,以此助伴等对他说了许多怖畏的话来阻止他,他未作理会,独自前往那里,建起个茅篷储存资具驻修了1年。

       在秋季还未下雪时,朝拜圣地住山的修行者约有800人来到这里。有一天,待其他人都去了旷野,有一名叫卓贡仁清哲者来到他那里对他说:“你有掘出的密藏甚深法,我是来请求这一密法的。”他问到:“这是谁说的?”答:“是乌鸦向我说的。”他想这人有贤善的善缘,因此将对他者不传的“一味”以上的效用法传授给他。由此仁清哲生起了殊胜的证悟。继后他对单衣行者800人开始传法授业,在妥梁等许多地区作了利益众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