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他投入母胎之时,其母梦见一个诸宝严饰,光彩夺目的龙王前来说:“请你借给一住宿之地。”入于胎中之后,即使母亲生起三摩地。他出生之时,天空佛光普照。出生后,为消除尘障觉醒前世之习气,即口说一些梵语。母亲心生疑惑,难道这个孩子是一哑子?遂告诉父亲:“孩子说些听不懂的话。”父亲懂得梵语,前来看视后说:“你的儿子肯定不是哑巴!”此外,孩子还能用手指书写楞札字和兰札字等印度文字的全部元音、辅音字母,并能念诵。念完后即将字迹擦去。无论印度语和藏语,孩子都不学自通。

       法王萨班18岁时,梦见在具吉祥萨迦寺的祖婆护法布巴身边坐有一位黑色皮肤、神智敏锐的班智达,自称是第二觉者世亲大师。他随之学习《阿毗达磨俱舍论》一个月。醒来后,《阿毗达磨俱舍论》的内容已全部记于心中。据说此后他随从喀且班钦学习此教法时,还不如以前梦中所学的收获大。他在喀且班钦未到西藏之前,即在梦中闻习《执取深法金刚歌》。醒来后,全部内容融入心中。此后,喀且班钦来到西藏时,请教此教法,喀且班钦所讲的教法与以前法王梦见的教法相同。真可谓梦与非梦已无区别。

        一天夜晚,萨迦班智达梦见有人说:“法王,请您去接任大师具吉祥陈那的法座,在方象山中有一山洞,洞中有许多经函,现将其钥匙交给您。”此后,据说法王不用发奋即可精通因明论典。其次,他到吉宗地方的一天夜晚,梦见自己赞颂当地的觉卧像道:“三世诸佛所有智悲集中一起,即称为大慈悲,向观世音顶礼!”睡醒后,一首四句诗不用思考即出口成章。

        还有一次,萨迦班智达梦见在一次法会上用梵语讲述了《集量注疏之礼赞》,遂于肩头上有日月一同升起。法王请教大尊者扎巴坚赞,尊者说解这样的梦难以胜任,于是他向五千僧众布施了茶饭。此外,有一次他梦见桑耶寺主前来迎请他参加会供轮法会,讲述《外续喜金刚》五章以上和《道果论》的大部分后,楞伽山主引来僧伽宴会会长,此人于当晚向其请教境相、加持、旨议等许多佛法,故使其心思散乱,直至黎明时分未能入睡。此后,稍微入睡即出现一俗家人,献上部分礼品,向法王说:“众生处于生、老、病、死的大河中,难道他们不痛苦吗?”法王说:“你有何请求?”答:“启请一解脱之法。”法王说:“悟证此生即无生,复生泥中未解脱,众生生世转畜生,保佑慈悲主之生。”那个人又问:“老与生、病、死三者可以汇合否?”答:“可以。”那个人遂礼拜后,说:“大恩大德矣!”觉醒后,才听说此人乃是桑耶寺护法王的形象。

       此外,萨迦班智达还使一部分受他教化的思想纯正之僧徒亲见文殊菩萨。据藏地纳普巴绛漾喜饶沃色的传记记载,法王在睡梦中梦见他飞往天空,直至东方汉地,一座名叫五台山的富饶美丽之草山顶端有一优美的房屋,法王想这大概就是至尊文殊菩萨的宫殿,准备入内祷祝。但是很久没有找到大门,最后,从东面找见一门,入内见有一美妙的经堂,此经堂中央一宝座上坐有喇嘛却杰萨迦巴,面向北方。法王心想此人大概就是至尊文殊菩萨,遂进行许多礼拜和祷祝。没有得到教法,只得到一部用许多绸缎衣服包着的经典,打开一看是一部金字《法相论》。此后,过了很长时间,他一天内就写完《智入空性论》,夜晚并做了许多美梦,此乃为奇有的幻化。

       此外,法王被迎请到卫地参加一法会时,洛绒附近地方有一位名叫雅第索南桑波的格西正在修行,至初夜时分,他看到本尊喜金刚曼荼罗的法会。当时究竟预兆什么,他一无所知。天亮后,他一大早起来向法王请教投放食子以驱除恶鬼。他来到法王面前,礼拜后,法王问:“格西来了。”答:“是!”问:“有何贵干?”答:“请教一事。”法王说:“不就是昨晚的事,此乃为白哈尔王示现神变之故。刚才我正与他相遇,不然你很可能得一场重病。”雅第巴告诉法王说:“今年,我得了一场重病,差一点儿死去。为消除灾难而修行,以得一大福泽。”法王说:“从今以后,你一定要对佛主生起信心。”由此,其他亲弟子更加坚信法王是无比仁慈的文殊菩萨。

       另有一次,中观师西饶本修习《道果大论》,在修行时得了一场重病,因而来到法王身边,请教消除魔障重病之法。法王未说别的话,只说了一句:“如有智慧,重病即无因缘。”此后,中观师西饶本详细思虑此话之意,即生起等持殊胜相续,重病亦得到痊愈。据《道果论》记载说:“完全的死兆对一些有漏之人不会显现。如示现之时,必有机缘。”夏巴西饶迥奈示现死兆之时,法王依照上师瑜伽的唯一誓愿进行祷祝,使其从完全死兆中解脱出来,又活了许多年。

       其次,法王萨迦班智达无论居于何地,此地即不会出现魅鬼制造的瘟疫、内外战乱和天灾人祸;法王行于路途,路途抢夺他人财物之事即会消失,所有行路的众生亦将互敬互爱。总之,法王在某处住多久,当地在此期间就根本不会出现外战内乱。圆满的事业亦将成就,教法昌盛,世间的财物丰富,讲修教法如莲苑增盛,贤者和大成就者的弟子无计其数。据闻与法王同时期的贤哲大德们亦视法王为上师,顶礼其莲足,极为尊崇。例如当时讲闻玛尔、尚等大师教法的涅细·绛贝多杰大师不服法王的学识,遂派遣其九弟子中最有学问的乌尤巴·日欠森格前去同法王辩论。在经论院的几天争论中,没有找到法王的一点破绽,无力抵挡法王的辩驳,使其不得不信服,长久依止法王的莲足之下,成为法王的大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