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巴坚赞铜像

       至尊仁波切扎巴坚赞降生时其母梦见龙王之形。他从会说话时起,即喜爱寂静,努力修习无贪婪之功德,已超越了孩童的行为。他年满8岁时,从绛赛达瓦坚赞受梵行近事戒。从此即敬奉出家的尊者,亦敬奉出家的僧人,为其周围的比丘斟茶,主动干一些修长净之事。由于先世熏染的比丘习气,希求教法。心里稍有放逸时,即想莫非教法不授受于我?祈祷时只祈求赐予一些加持品,此为第一次获得之物。此后,复祈祷而赐予少量物品,想照此下去能得到何物品?因此他说:“我最初非常想喝酒,做梦也在喝酒,我想此乃为魔业,故未喝。现在没一点这样的欲念。”除此之外他在庸俗众中,酒肉从未沾嘴。

萨迦三祖扎巴坚赞

       10岁时,闻习二十律仪和莲花修行法。11岁时,能讲各种稀有的佛经,故起名为罗追钦波(意为大智慧)。12岁于梦境中得到三部喜金刚续,醒后遂通达诸法。13岁时,其兄前往卫地,从那时至70岁之间,扎巴坚赞修习密宗。对显宗经典只在9岁时按照上师的指令念诵,13岁之后再没有诵过经。他还说:“我非听闻广博者,乃是阅读广博者,佛藏之经籍没有没看过的。如果我是一位修行比丘,我需要看律典。”

       其修行功夫亦非常精进。立一誓愿,修行至半夜,黎明时即穿衣而起;冬天腰带上系一瓶,黎明时洗完澡,而后进入定修。讲经时,亦能念诵佛法和修习喜金刚法。他头戴大王之宝冠,坐于法座上用真言芥子代替供佛食子,以重复诵经代替讲说佛法。念诵教法时亦起立离开法座修习一座(约两小时)胜乐法。总之,其一昼一夜能修习七十多种曼荼罗。此外,他时或立誓愿,时或立正见,时或诵佛法,众人未见过他把身、语、意入于庸俗之中。据尊者本人说:“受本尊佛之加持,思即能知之慧通;天龙向我请教以解除疑问,有特殊需要时,天龙等也听从我的命令。每当遇到一些隐微,需要见有分别之时,遂祭祀祈祷即能见瑜伽自在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