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波巴少年时学医学达到善巧精通。曾娶有一位妻子,20多岁时妻子逝世,他十分懊丧!年届26岁时在善知识肖巴岭巴座前出家一次完成具足戒。又在格波下区玛裕洛敦座前听受《胜乐》和《大宝六庄严》等许多灌顶法类。继后到邬汝北部在嘉裕哇、柳绒巴、甲日贡喀哇诸师座前听受了许多甘丹派的教法。继在阿阇黎绛秋生巴座前求得修行教授而修,仅修13日而获得生起不败坏三摩地。

       此后岗波巴返回本乡中安住精修时,附近有乞丐3人,其中一人说:“如果有一大坨糌粑团和一碗佐食菜而食,多么快活啊!”又一乞丐说:“发愿当愿如最上君王那样。”一个老乞丐说:“我自愿则愿如米拉日巴那样对衣食没有贪恋,在虚空中飞来飞去。当如是发愿。”岗波巴一听得米拉日巴之名油然生起敬信!他施给诸乞丐所意乐的饮食,而问道:“是何地方有你所说那样的瑜伽士?”老乞丐说:“住在郑区的业朗山上,据说有些去朝拜他的人未见着他、有些见着是一座佛塔。”

       此后岗波巴在夜修后梦中听到击大鼓声,其声遍广大疆土,又听见吹铜号声也极响亮,说是此间西藏没有较此更大的铜号。因此,他想这或许是和至尊米拉日巴相见的征兆。遂他独自前进,来到距离至尊米拉日巴住地约一日半路程时,他突发暴病近死的边缘,他虔诚祈祷至尊米拉日巴而得速愈。

       继来到郑区的时候,有一僧人前来迎接而说道:“你的福德真大啊!”问道:“这是什么缘故?”答说:“你要来此,上师去年就预言过,现在是命我迎接你而来的。”他想这样看来我是具有福缘的,而略生矜骄。因此至尊米拉日巴内心已知,而半月未许谒见。

       有一天米拉日巴说叫他来见我。来见时见至尊米拉日巴坐在磐石上,遂供上黄金一小块和茶一包。米拉日巴说:“黄金对我不适合不收纳,茶我没有熬茶的灶具也退你吧!”说后盛满一碗酒命他喝。他想自己是比丘不可喝时,至尊米拉日巴已知道而再三叫他喝,他也就一滴不剩地喝完。然后米拉日巴问他道:“你叫什么名字?”答道:“叫索朗仁青(福宝)。”米拉日巴口中说了索朗三遍,而唱道:“由积二资福德生,一切众生之大宝。”唱后说:“你对我当预作前藏弘法师的招待。”

       之后岗波巴请求至尊米拉日巴传授甚深教授。米拉日巴问道:“你得过灌顶吗?”答道:“在玛裕洛敦师座前得过《大宝六庄严》及《胜乐》等许多灌顶,又在乌汝北部听受过甘丹派的许多教授。于13日中也就获得不败坏三摩地。”

       米拉日巴听后,哈哈大笑起来,说道:“这样的三摩地在色界与无色界诸天众长久劫中都有,然而对于成佛来说毫无利益啊!此如未经压榨而不出酥汁那样。甘丹派虽有教授而无秘诀。由于西藏人的心中被魔入祟,以致阿底峡尊者未能演说密法。如果开示密法,现在将有许多大成就者遍布于西藏。甘丹派只有单行的五种生起次第和收摄情器世界于光明中的一种圆满次第。现在你修我的脐轮火法。”

       于是岗波巴交二钱黄金给郑区的一位店主请店主允许给他送口粮,并在磐石的根边,收集木材和厚毛毡搭起一小屋。再请求至尊米拉日巴传授教授时,米拉日巴说:“你过去得过灌顶,我不是说那些灌顶都不中用,而必须依我的传规作。”

       于是至尊米拉日巴传授岗波巴一种亥母加持法。岗波巴依上师米拉日巴所传教授而修生起了无边征相,以此相禀告上师米拉日巴,上师说:“这一切都是此身要害处,风息和各界(身、津液、暖气等)住持起来的征相,也不是有什么危害,也不是有什么功德,还要努力修吧!”岗波巴再经修养,有一天发现生起一次足够的风息和风息达到手指尖端。此情禀于上师,上师米拉日巴说:“这并非获得风息自在,不过是风息堪能(言可以修业)。”待到岗波巴修到发现日月被星曜遮蚀的现象时,上师米拉日巴说了三遍现在应当……而传授岗波巴以最胜脐轮火法。

       岗波巴依修生起特殊征相时,上师米拉日巴对他说:“你真是个好汉子。”就这样岗波巴在上师米拉日巴座前经过了13个月后,上师米拉日巴对他说道:“你这位前藏弘法师到前藏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