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扎喜伯哲小时候,法王热达纳嗄惹从北区来时见到他,即以手掌对他作加持,并预言说:“此子将成为无量众生的应供处。”他年届6岁时,由阿阇黎贡巴仁迅教他书法和诵读等。年届11岁他值遇阿阇黎仁清伯,此师已成为噶举派一切法门的教主,富有显密的许多功德,持戒极严,具足广大神通。扎喜伯哲在仁清伯座前听受三种续部的教授等,特别听受了《喜金刚第二品法类》并作研习,及《入行论》和《般若百颂》等许多教法。此后有一段时间里说国土中将有灾殃到来,一切寺庙都将诵经禳解,旺扎巴绛称也策动广大修法禳解,朗索方面也作了许多诵经祈禳事。但是仍然发生了大地震,大寺的东门房屋倾圯,寺中许多茅篷倒塌。以此一个半月中灵骨塔上面搭起帐幕暂作奉安。

       在侍者们未在时,有一大群岩羊跑来仁波切座前。将这些野兽赶走后,有一些还回头来舐上师的僧衣。扎喜波哲身上发出美满的戒香,以此搁置在他座前诸用具物品也都沾上了扑鼻的香气。在晚间燃灯观看时师身也没有显明的影子。在室门未开时见室内外都有威神来回跑动,诸大长官和汉族的大人物们也都为此师身态的庄严威光慑服而生畏怯。他为应允敬安仁波切索朗桑波逝世祝福法会充当首座之请,而来到帕摩竹寺。法王扎巴绛称也从垛达来迎接他。当他来到祖寺那天,天空中现起彩虹牌楼3座,经四五日都还能见。他说:“这次打算安住4日。虽已过两日,进午餐后,我来到寺院内部时,感觉一切日子也是吉日,一切星辰也是良辰。今天我是有大忙而来的。”午餐散后也略作祈修,此后到一所僻静室中命准备茶饮而说道:“这是我对你们祖寺的堪布、阿阇黎、新旧寺一切人等聊作一次引来供茶的表示。对法王索朗绛称应陈设高座,其上方安置我的红色法座。我的侍从服役等人在法王座位的外面安座而坐。”说后请入座而供献广大供养。

       继后有一段时间里由于秽障法王扎喜伯哲得了心疾,作了无量的诵经禳解法事,委任法王绛秋嘉措主持寺庙。此后暂时病势大愈。问其病愈的情况。他说:“依靠猛利的出离心而使心风收慑于心间而入于中脉。由此增上缘发现前面虚空中从金刚持直至根本上师来到,其下层有许多本尊,及与相近的诸佛、菩萨、声闻、缘觉,此之下层有勇父、勇母、护法等明显现起。此后列有大手印诸师自愿安住。”

     法王扎喜伯哲多次承认他是达隆塘巴转世再来的活佛。由于喉症痼疾他享寿60岁时逝世。临终时徒众问:“当向何处祈祷?”答道:“送灵之日我将来到茅篷的上空,及时祈祷可得如愿。此外前辈诸师都向兜率祈祷而得如愿。”逝世时得闻各种天乐声音,寝室顶上现起白光犹如立柱,为众目所共睹。荼毗时发现右旋海螺4只、留下心脏和许多舍利,遗体焚烟所遍布之处天雨四瓣瑞花,花心为舍利而下降,诸僧众的茶碗中也落下许多花雨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