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敬安(1176-1257年)诞生于勒住地方。出生于由堪布菩提萨埵的弟子康巴果给以及莲花生大师的弟子阿弥香曲哲果二人的世系、有成就者和王种历代传衍而来的朗氏的种姓中。父名云清嘉哇交,母名卓峨萨居姑江。他诞生时,帕摩竹巴已逝世6年。他年届13岁时在季勒约姑寺堪布仲峨哇及阿阇黎敦巴即汤波伽巴两师座前出家为僧,命名扎巴郡勒。

       杰·敬安初次和坐在红色法座上的枳空法王相见,法王面露笑容以手置于他的头上而说道:“此子是众中极聪慧者,积福也大,你将成为一位大修士。”在那里仅以手置其头上加持之力,他顿然生起一切法平等性中戏现三摩地王的悟觉。他遂将马供于僧会而生起无量欢喜。此后3年中,他和温绛峨二人在法王所赐的茅篷中共同勤修。他年届17岁时,当法王在桑隆驻锡,他在贡波哇身像前虔诚祈祷时,亲见由像眉间放出光明遍照达隆地方的稀有征相。他的身体略有病时,法王说:“可爱的这一藏孩之身,这次能不死的话,后来将会主持达波噶举的祖寺。”说后为他作了修法禳解。法王对他说:“现在你的寿命无任何灾厄,应说是伦觉巴阁嘉哇(意为瑜伽士为首得胜)。”继后法王前往帕摩竹时,他作法王的侍者。法王在闻区,拉枳杠巴师前来谒见时,法王对杰·敬安说:“你受比丘戒吧。”他回禀法王说:“我只有18岁不行。”法王说:“我是精通戒律的,18岁上是可以受比丘戒的。”于是由香松杰巴做教师,拉枳杠巴作阿阇黎,堪布仁波切作教师而受比丘戒。继后在枳空他作了法王的侍寝(寝室的侍者),由此都称他叫“敬安哇”(意为上师的近侍)。法王说法时,他坐在右边听讲诸法,而在不忘侍寝服役中,于黄昏将所听诸法都熟习于心中,夜半修定。在僧会中他接收供法王的供物,法王说法完后,回到寝室念修的中间,他饮茶吃少许食物后,即同堪布仁波切和觉窝昂学巴等人复习说法中未解诸处。

       杰·敬安从18岁至34岁之间都未离开过法王而作服役。从帕摩竹迎接法王到岗波说法中,波隆巴和昂雪巴诸人进言如此这般的人去主持祖寺时,法王说:“我为祖寺当在百、千人中派一贤者去主持。”说后遂派遣了杰·敬安。法王说:“我派遣我的爱子不仅是尊重抚育那里的僧众,而且是供献给至尊帕摩竹巴。”杰·敬安虽于另外一处寂静中精修,然而他对法王视如真佛的思想没有刹那(极短时分)失去。可是此师对于饮食、着衣、擦足等一切细事也不逾时分。由这些因由看来,他真是超群的。法王对昂雪的酋长和库贡等有关诸人赐给茶叶和绸帛等佳品而吩咐说:“我是想派遣爱徒到那边祖寺来的。他将会成为一位人天世间中无与伦比的人物。因此你昂雪诸人也当在他足下极端顶敬。”

     当杰·敬安刚来到祖寺时,法王给他寄来盖印封包药丸。他拆开看时书有偈句说:“内心不坚空乐定,身语意者复散乱,不作加持他心时,为修明洁服此丸。”就这样杰·敬安在祖寺安住时,为随顺法王的传统作风,从不废失佛所称赞的诫规,除说法时间外,一心专注于闭关静修中,不与外界作口角之争,对诸僧众常鼓励他们修持。由于这般无上的作风,使昂雪巴诸人深信他完全如法王所说是百千人中挑出的胜士。都说我们有了这样的上师,眼界也高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