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珠达嘉哇诞生在汤拉附近的地方。他的母亲在怀孕时梦见有一印度瑜伽修士裸形着白绸短裤、戴冠冕和金耳饰、手中持有盛满甘露的颅器以为标帜,有以美饰而庄严的妇女500人从而围绕,来到自己跟前作灌顶、说法并示现神变。继后诸妇女一一相入相合,最后入合于瑜伽修士一人身中后,瑜伽修士复从他的眉间入合于她的身中。得此梦7日中,感觉舒适异常,全无恼害。此外还发现许多稀有征相。

       克珠达嘉哇童年时代即具有净信和大悲心,喜欢佛像、经、塔等,对僧伽恭敬,不仅自己不作恶行,见他人造恶他也难忍而作阻止等许多功德。年届六七岁时学习诵读成为智巧者。阅读广、中两种般若,即能将句文和大意粗略领会于心中。他依止喇嘛牟桑巴·仁清等上师。有一天他和许多童友去采摘花朵作戏玩时,不慎跌倒,由这一痛苦作助缘而生起唯佛能作救怙的定解,遂皈依于佛,并生起回忆往昔生事而忧苦,而且唱出歌来。有些人听着认为稀有,有些人认为他被魔鬼加持。继后他和住在近处的法王让郡多杰相见,他见法王是圣观世音菩萨,而生起猛利的信心,遂来到邓钦顶寺而为法王作服役。于是由法王作宗教师,由堪钦迅鲁绛秋作阿阇黎为这年届19岁的达嘉哇授出家戒和比丘戒。他依止10多位善巧、有成就、戒精严的上师而广大地听受了许多显密经论;特别是他以教授秘诀为主,而愿一心精修。遂在各地的茅篷寂静处所中,断离散乱而精修。因此获得一切人士的尊敬。

       克珠达嘉哇的行持是:头不落枕(即夜亦正坐修定而不睡下),背不靠垫,行水、石辟谷的苦行,常修甚深调治风息法等,因此获得成功,生起了许多修悟。特别是在发生险恶修感中:得剧烈的虱瘟有3年,犯心风病有2年,犯遗漏(遗精)灾障有1年。这些险恶的修验,唯一依自己的修持力而脱险,并且生起了殊胜的修悟通达。他亲见不动金刚、阎摩德迦、摧坏金刚等为他摧伏魔障,及贡波护法向他下跪而承许助成他的事业;以及现起无量寿佛和释迦牟尼等许多净相。此外还能亲见他方疆土、他者的种姓、行为、心的动态如镜中显现。另外他不待努力而使圆满次第的定力在修境中运行。近有当法王让郡多杰和仁波切桑勒仁巴来床前慰问时,他亲见萨惹哈。在垛敦耶迅巴座前求得发菩提心,而亲见文殊等不可思议的事迹。

       克珠达嘉哇在汤拉茅篷等处也住过很久时间。继后在普谟茅篷亲近于法王扎巴生格的座下而作服役;又在大成就师曲贡的住地邓钦顶及勒朗等处随从作仆役而听受《念修法》、《心滴》、《空行母念修法》等不可思议的教授。他获得净治纯熟的梦修力已,能于一日中亲见邬仗那圣地13次等难以尽述的功德。当求得甚深灌顶,他亲见上师与本尊。当发现凶恶神众前来显示许多神变时,他运用修证力威镇下去。

      法王扎巴生格的座前虽有众多弟子,然而法王将克珠达嘉哇这一住茅篷修士视作持密衣钵弟子而将一切教授完全传授给他,并任命他为勒朗寺主使其扶持利益众生的事业。他以教授而弘《那若六法》和《六支瑜伽》等法以抚育应化有情,而安置于成熟解脱道中。由于他具有广大的慈悲之力,对于贫苦、疾病、及浊世中邪行诸众生,特别能作饶益。后来他在将逝世之前曾说:“我最初年少时由猛利将生命投入于求法中,因此上半生中勤行苦行和修持,哪怕发生了许多灾障与过患,我也未去寻求其它方法,唯依修善而都消除,而且修证功德也随之而生起。人生在离世务中而度过,唯依修行而到终局。纵然想作一个倒在今后两世的中间人,但是不敢破坏上师所说,应作利益众生事业的教诫语。可是由于完成了上师的诫命,我无愧悔,心也安宁,而且我也活到这般寿数,在人世间我也过的太久了,对诸有情我也作了一些饶益事。我前往极乐刹土无量寿佛的座前,看来是不须怀疑的了”等许多话后,于丑年3月23日黎明逝世。荼毗时发现佛像、字迹、标帜和许多舍利。空中天雨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