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扎喜扎巴的转世即扎巴生格,父名达穹,母名阿阁萨。继后父母和孩子3人去到喇嘛敦绛哇座前求灌顶,当迎请智慧尊降临时,其母之身表现出舞姿,口中说出许多梵语。师说:“她是一位智慧空行母。”他5岁时亲见救度佛母;继后送他到喀吐协巴的处所,勤奋念修(即闭关念修),以致敌方也发现许多征象。年届17岁时在上师耶协生格座前,于邦寺中出家为僧;并听受《俱生》和《觉谟舍身法初生要义》。

       扎巴生格在耶协生格座前求得《方便道导释》而修生起了殊胜的暖火,穿着单衣足以御寒。因此,都称他叫旺姑热巴意为旺姑单衣师。那时他亲见黑棒护法,护法对他授记指示他前往前藏。于是他想到前藏,还想学习一部书,以此情禀告父亲,父亲不允。以此他暗地里牵一骏马和携带一包金银,同坝日却桑合伴而逃走,途中幸无灾厄。到索曲喀村,梦中见黑棒护法前来对他说:“我给你作伴。”醒后感觉意识生乐。继后法王让郡多杰前来,在察巴嘎·德协大师的节宴列席中在领诵师的座位那里他和法王相见。他每年由精研而通晓《波罗蜜多》,遍游后藏辩场,以此获得熟悉《波罗蜜多》法语的美名。他在桑普住锡时,甲扎法王伦巴哇前来相会,仅一见面即能使内心改观;使空性、大悲成熟;坐在他的近前能使三摩地力生起。因此法王极生信解而求传息结派的《三种离边教授识真》和《中观派发菩提心法》。桑普衮枳哇在法王近前住了7年,对新旧教语所起憎爱之心,心生追悔。

       扎巴生格在法王近前启请说:“如果法王作庇护,有师徒约10人可前来这里安住。”法王说:“昨日黑棒护法来说,你有护法作护眷。”在那一年中法王修建邓钦顶寺。由于那里未修建茅篷,以此扎巴生格求得《六法导释》后,在夏季去到生格隆静修而生起了极佳悟境,发现全境被水淹满之相,以此机问于法王。法王说:“这是起了幻身和梦中契合的修力。”

       他在梦中屡次梦得去邬仗那的真实境相,以此他想去到邬仗那做一个如邬金巴大师那样的人物。他以此情禀告法王,法王除说“这修境中的野马”外,是否能达到全然未说。继后他作前来迎接法王到业谟住一秋季的役使。在那里服役后去到后藏,在觉谟隆和绛生嘉耶相见而说道:“我是法王的僧侣,名扎巴生格,现在我要前往邬仗那。”答道:“印度佛教已湮没,将有都汝喀(有说即土耳其的)的灾难到来,以此不要去吧!”他对绛生嘉耶大师生起敬信,随一些人中求得《时轮上灌顶》后,又求得《六支瑜伽摄要》而精修,获得圆满诸征相。以此问师,师说:“是到达随念(证境)。或许是过去修过。”又在法王让郡哇座前求得许多修法导释。特别是求得《心滴教授》后也见诸征相,以此他问法王,法王说:“许是已在顿超种姓中(指类属顿悟的人)。”

      此后他去到萨迦,有一晚上在梦中听得度母说:“不能到达邬仗那。”以此他断了前往邬仗那的心念。继后去到西日在阁昌住时,他能清楚地听得住在觉谟冈的法王所作道情歌声,又在梦中和法王阁昌哇相见而谈论了许多教法;并在那里,见到米拉日巴所留足印之上复有阁昌哇所留下的足印。西日(吉祥山)的北方有一成就师丹巴住在那里他也去求得法缘联系。此后去到米拉六堡,在乍嘎(白岩)、库鸠温巴仲(杜鹃寂静堡)和乍玛(红岩)堡3处住了一些时间,其它各处也去游观一次,在梦中复和米拉相见,并宣说道情歌。他的修持也极为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