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玛拔希在蒙古的时候,国王升天后,因浊世之罪过,王子兄弟们争夺王位时,发生大违碍,出现凶险的梦兆。王子忽必烈是最初邀请噶玛拔希的人,但他未住在彼处,故忽必烈对他不满。他又站在蒙哥汗一边,得到大量奉献,故忽必烈下令对他施行火烧、抛入水中、用兵器砍、喂毒、头上钉铁钉等刑罚,并派人分三班轮流看守,七天不准进食。此时,有金刚亥母前来,四部智慧空行母从哈拉哈坟墓中取来婆罗门女儿的尸体,举行会供。外界一切刑罚经四空行转授到尸体身上,故任何东西一点也不能够损害噶玛拔希。又有不动的二十四圣地之空行来吹气,东北方向出现吉祥天母的天兵四万四千人,降下大风、雷电和冰雹,瘟疫流行,行刑之武士顿时死亡。国王及其随从面前出现许多幻变情景及猛恶护法。至第七天,所有王臣俱生悔惧,祈请噶玛拔希原谅。他遂修习药师佛修法光辉,消除恶兆及瘟疫,故王臣无限敬仰,顶礼足下,加以敬奉和供养。他按照都松钦巴的预言愿回西藏,得到国王的同意。

       噶玛拔希到达秋玛城和兴贡地方时,二十宗的全体百姓聚集,祈请修建寺庙,但未建。此时汉地的神鬼制造了违碍,他修持马头明王法加以镇伏,制伏神、鬼、人三种业障,此后返回西藏,到达楚布寺时,所有噶举喇嘛的本尊对他加持说:“从此你哪儿也不要去了。”故居于楚布寺,发展无数弟子僧人。

       此时,怙主八思巴任皇帝的帝师,由朝廷返回西藏,在楚布寺二人会见。二人法座相平,不分上下。噶玛拔希对八思巴说:“以前我任蒙哥汗的应供喇嘛时,我看到你是菩萨降世,是多么高兴。”噶玛拔希建成楚布经堂佛像等工程,开光之时,到众救护神之前说:“所有神像和全部业果都是由我完成的,在未来之时,仍然按你的想法,普渡众生、教化遍布三界的僧徒之时,我仍然要护持佛教,完成我的事业。”后来,由杰瓦加措等入加持后,建观世音庙,并为僧人建诵嘛呢经之地和为乞丐施食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