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马牙雪山小天池

      天堂寺东北方有胜乐湖,其形状像藏文的“哎”字或“宛”字,其他还有白胜乐、依怙主、吉祥天母和法王的赤三角形的圣湖等,大小共计有圣湖108个之多。东科·多居嘉措曾认定胜乐和吉祥天母的圣湖并做了开光仪轨,在岩石上留下足迹,还为朝圣者写出念诵的祝赞词:“谁能心中一忆念,即赐殊胜和共同,一切无遗之悉地,对24分之翠湖,我们应以身、语、意,虔诚礼拜与敬奉。”

天祝马牙雪山大天池

      一切知嘉木样和土官呼图克图都曾去过该地。据说圣境大门分三道石岩,外门有猛虎守卫,中门有苍龙盘卧、内门有空行、罗刹女守护。中门有自然形成的密宗事部三怙主的陀罗尼,最外面的大门乃是格萨尔埋藏许多铠甲的伏藏之处,石岩之上有许多头盔和箭的痕迹、足迹及守门狗的足迹,甚为明显。还有珠牡在岩石上画的棋盘及许多字迹,因此得了朱固之名(指借用了《格萨尔》中的地名)。拜康夏仲·曲旺嘉措编有嘎卓圣地的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