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七世达赖喇嘛的上师罗桑丹贝坚赞的转世化身阿旺土丹旺秀离开西藏时,在布达拉宫的正厅设宴饯别,达赖喇嘛高声宣布:“汉、蒙、藏族的僧俗们请注意!遍主轮依怙主金刚持罗桑丹贝坚赞的这位转世化身,心识明敏,全部继承了前世的胜妙功德。来到西藏后,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勤奋地从事闻、思、修,德行纯洁,为人谦逊。前次家乡派来使者迎接,我没有同意。现在他的学业都已经圆满究竟,无法不同意他回家乡。因此授予他为显扬佛教的额齐图额尔德尼诺门汗名号,并颁发委托状和印信,你们大家要像尊敬我一样地尊敬他。”临行之际,达赖喇嘛又赐给吉祥佛母画像,吩咐道:“在你的寺院里要建立讲闻经院,纯洁教派,一切事业,都有吉祥佛母相助,我自己也一心一意虔诚地保佑你。”说罢,泪流满面。阿旺土丹旺秀也泪湿衣襟,难舍难分地退到布达拉宫的山下。

      后他在塔尔寺任堪布时于铁蛇年于梦境中在西藏向各方观看后,接连吹法螺多次。在这个梦兆之后,章嘉呼图克图给寺院送来了释迦佛银像。他高兴地说道:“这是我的寺院弘扬释尊教法,声誉远扬的征兆。”西藏班禅和第穆诺门汗等送来请他担任第八世达赖喇嘛绛白嘉措经师的聘书,同时皇帝的谕旨也通过西宁钦差大臣传到,遂辞去塔尔寺的堪布之职,后经章嘉呼图克图请辞,获得准许,未赴拉萨。后复任塔尔寺堪布,修复了干涸的蛤蟆泉。曾偕骑队欢迎班禅并朝拜了智噶尔贝宗寺,向班禅呈述了修建夏琼寺和曲藏寺的过程中,来了两条大蛇,喂了牛奶以后,蛇便蜿蜒而去的情景。班禅回答道:“你作为曲结敦仁巴时,曾供养修、念依怙主和马头明王,以后中断了,现在修念正是良机。对我他两者也正在围绕着,可予以加持。”遂赐予许多甚深妙法。当时奉献了许多种类的布施,针对有人认为这样太过于丰盛的说法,更增进了对本质的感受。公元1791年给卸任堪布阳旺华桑教导说,今年佛教要遭很大灾难,须要烧祀威猛火祭。就在当年,廓尔喀军侵入扎什伦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