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桑丹贝坚赞是七世达赖喇嘛的上师,他的转世化身阿旺土丹旺秀,于公元1725年诞生,与章嘉·若必多吉是昆季。18岁时,前赴西藏,在布达拉宫谒见七世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合掌说道:“是我喇嘛的真化身。”颇罗鼐也很尊崇,谈论很投机,说:“你的言论符合政教实际,请在这里多待一些时候!”20岁时,于学习经论之余,也阅读怛特罗注解和生起次第及圆满次第论。在喇嘛林寺院与棚波的一位有名格西在大会上辩论了义和不了义时,就能取与所取从理论上辩胜了对方。又详尽地阅读关于其他部分经典许多函,向亲近的格西们提出疑难多处。他们说道:“他没有费多大努力,竟在理论上达到了如此练达程度,我们真乃虚度了一生!”

       阿旺土丹旺秀在蒲尔伍交巴钦波和赤钦两位尊者前聆听了许多佛法,当修念十三位依怙尊时,赤钦的梦境里,一位可畏的黑汉讲道:“在你的徒弟中,这一位是阎罗法王护持的特殊的补特迦罗。把我的一切教诫都教授之。”他把这个梦境给个别内侍讲了。当修喇嘛、怙主无分别时,供养师手一颤动,朵玛落地,但丝毫没有受到损失。赤钦说道:“你真了不起!事业虽将遇很大障碍,但难以抵挡。侍奉与众不同的这位护法神吧!”说罢,面授了许多秘密修习的法门。

      21岁时,在布达拉宫日光寝宫,由第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任堪布、阿里活佛任羯摩师、洛浪喇嘛任亲教师,授予比丘戒。虽然家乡来人迎接,达赖喇嘛圣师徒严肃地说:“他和一般的活佛不一样,必须通达显密教义,今后会为佛教做出大有裨益的贡献。如果现在回去,对佛教是一个损失。”

       在学期的假期中,大多时间就在甘丹洞、圣·宗喀巴的禅室、格培等处坐禅读经。在噶东文殊殿念修文殊菩萨法时,获得了不同一般的验证,后来在赤钦尊者处聆听大威德生起次第教授,当听到结尾时,赤钦突然发火,狠狠地申斥了一顿。当夜回向六十祀食,供养师告诉听经者说:“对未能来到者通知一下,让他们继续听白天的讲授。”当献罢曼荼罗后,上师微笑道:“你们中间,有一个已经修完了大威德生起次第,将要开始修习圆满次第了,这是谁?”大家很惊奇,无从回答。上师对阿旺土丹旺秀说:“活佛你祈祷本尊吧!会有可喜成果。无论怎样,获得不同一般的证语总是有障碍的,我也多次祈祷本尊,向法王和护法神献祀食嘱托事业,会出现回遮障碍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