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知嘉木样第三世洛桑图丹吉美嘉措华藏波,于公元1792年八月上弦初十日,出生在《噶当书》中所授记的真正圣地泽、巴两地中的牛秀直尕尔神山下。父亲仁青嘉措,母名卡姆吉。投胎之前,母亲梦见:夏日拉让怙主神殿的香灯师呼喊着她的名字,说道:“您家里来了一位喇嘛。”她走上前去观看,只见一位年长的老喇嘛,上前拜见,老喇嘛用手抚摸着她的头和身子然后进入帐篷。又一次梦见:一轮红日升在天空,一朵乌云遮住太阳,她走到乌云的前面时,阳光照射到她的身上,顿时觉得心身舒畅。这样的梦兆曾梦见了多次。同样,陈勒叔叔等其他人,也曾多次梦见了各种神奇的梦;以前拉卜楞寺的神马和神狗走失了,都跑到这户人家;如此等等,出现了护法神随后跟随的种种征兆,出现了色身之月亲临照耀的景象。出生时逢空行聚汇,只见满天五彩虹光,祥瑞纷呈。到了冬天,叔叔伯夏日诺门汗的寝宫中,夏天供奉的一枝枯花,忽然萌发开了3朵鲜花,房间的一盏小酥油灯,一连长明了七天。诺门汗在梦中也梦见,一个人送来了一具长约及肘的大铃,说道:“是拉卜楞寺拉让中寄来的。”他心里想着:“这样大的铃真罕有,它能发出遍闻于南赡部州的声音。”诺门汗想这是照见未来的梦兆,于是说道:“你们对小孩,要精心抚育,注意洁净,这是您们出头之望。”

       灵童长到三岁时,有一次夏天下大暴雨,帐房漏水。他说:“你们的这座帐房不好,我住的是房子。”又笑着说:“我不是你家的。”有时说:“我要去寺院。”有时说:“要向东方去。”如此等等回忆以前住处的说法和生来就有合于教法的行为举止。以前,曲吉尼玛尊者在如意珠嘛呢灵塔前,作早早转生的祈祷文时,梦见一座东向石山的平坦坡地上有一座房子,房中坐着一位身着和尚衣饰的喇嘛,说道:“屋子后面是嘉木样协巴的宝座。”这个梦兆与其母梦见夏日拉让怙主神殿香灯师呼唤的梦兆完全吻合。有位叫做帕兰木班如者,护法乃琼直接降附其身,授记说:“这一位确是转世化身。”有一次,灵童说他看见天上有文字显示,遂读诵《妙吉祥真宝名经》,从“怖畏金刚施怖畏”诵到“有力金刚能作怖”,经文很长,但奉诵得却很流利。

        公元1795年6月20日,认定上世遗物时,将两个相像的法铃和一个真的法铃混在一起给了他,他先取了一个相像的给了父亲。霍尔仓赛赤仁波切问道:“那个铃子是不是您的?”他答道:“不是,我的铃子是这个。”说着将上一世用过的法铃揣到怀里。如此等等的认定,非常明确。昂拉百户洛哲和尼玛两人的儿子,虽也摸了摸上一世的每件用物,但显出了孩童的神态,仅是摸摸而已。又日安·都拉加的小儿子,虽然摸了上一世用过的3件物品,但还要仔细辨认,因而有怀疑者说:“是密宗上院堪布松州·阿旺扎西转世的灵童。”为此,特邀曲吉尼玛尊者来寺,请问这4位儿童中,有无真确无误的转世灵童。曲吉尼玛尊者说:“需要有两位赛赤等全体活佛聚会一起的时候,于舍利灵塔殿中进行糌粑团问卜。”这天晚上尊者梦见,他和上一世大主宰一起住在歇霍尔,有一个自称是嘉木样协巴的拉德的人,腰带上插着4支箭、手中拿着3支箭向靶发射,第二箭中了靶心,余下的不再射了。因出现了这个疑难,需派人去卫地,尊者说:“就是派人到卫地,必能落到我的梦兆之上。”西宁办事大臣亲自到拉卜楞寺,详细地观察了各怀疑对象,上奏圣上。

       1797年藏历正月十三日圣旨到达寺院,遵照圣旨需去西藏处理,于是派阿莽道扎和仲尼噶居、西饶嘉措主仆,于3月13日起程前往西藏,于7月22抵达拉萨。向诸位护法请求授记,乃琼护法授记说:“暂时,似第一位可能性大,但于糌粑团问卜时将会正确无误,会于无色中决定。”丹玛地母授记:“第二位仁青嘉措的儿子尕藏本为真确无误的灵童,糌粑团问卜时,也会落在他的身上,会于无色中决定。”喜面护法的授记也认为第一位为好,认识过程也与圣教的次第相符,要进行一些长寿经忏。向佛王圣者达赖喇嘛祈求保佑后,回答道:“圣·嘉木样协巴是佛教的无比核心,因而不要发生错误为要。今在扎什伦布寺举行大法会和在各密宗院举行法事进行祈祷,在决定转世灵童的一天,班禅要亲往各佛殿和护法殿敬献哈达,求佛保佑。”西藏摄政达察济垅呼图克图,也鉴于上一世尊者对他自己比三世诸佛还要德大恩深,也负起责任进行,众望一致地于祥瑞月上弦初一日,在布达拉宫艾温小寝宫,佛王圣者莲座前,会同西藏佛教的许多大德和两位驻藏大臣在皇帝的画像前举行金瓶掣签,予以决定。这时佛王胜者达赖喇嘛撰写了《名鉴真实的从瓶中自动跳出》的真言,令众侍读和布达拉宫南杰扎仓的大翁则师为首的奉诵僧等大会众齐声念诵。这时,尊者的名鉴立即向上跳出。两位驻藏大臣看后,随着念诵《圣教炽盛颂》、《法王颂》、《自他颂》的韵律声中,心诚意真地做了介绍。这当儿正和哲蚌寺喇嘛,会众共同游方,前来朝拜的机缘相会合,因而向各位人员们送了庆贺哈达等,隆重祝贺。决定后,达赖喇嘛赐了赞扬公文,并赐了洛桑图丹吉美嘉措的名号。达赖、班禅二位分别撰写了祈福禳灾长寿的颂文。大皇帝圣主为了此事,先后派驿马向藏区各地宣示金字圣谕,世间福田和施主结合起来给予了无比的关怀。

       找到真正殊胜化身的消息,经由西宁传到后,于当月十五日迎请到拉卜楞寺院。七岁那年,即1798年正月十一日正式坐床,农历二月上弦吉日在土观·洛桑曲吉尼玛仁波切座前出家,取法名为洛桑图丹吉美尼玛,成为圣教众生的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