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大师至尊五见之一

       某日,克珠杰于显密二教甚深扼要之处,生疑莫解,因而想起宗喀巴大师,自忖道:“如果我师长尚在世的话,现在即可向他请问,并且一定能得到圆满的解决。然而师尊今已不在人间,还有谁能作我究竟决断之依据呢?师尊啊!我是多么急切地盼望您能为我解答。您现在到底在哪里?”克珠杰越想念,越悲切,于是献上妙供,涕泣启白于大师。刹那间,宗喀巴大师现身,他坐在无量摩尼真珠所严饰的纯金宝座上,由许多天子擎执而至。大师为克珠杰广释诸疑,并开示种种教诲教诫,然后才离去。

宗大师至尊五见之一

       又有一次克珠杰捧读参阅大师所著述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时,深感大师之善说,总明大乘佛教一切显密经论的要义;并述说任何修学佛法的人,从初发心依止善知识起,乃至修学圆满次第证得金刚持位止,其中种种运心,应有尽有,且详分阶梯,无欠无余。克珠杰心想:“能具足这种广大无垢慧眼,除我之师长文殊菩萨化现而来的以外,如今在印度、西藏、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大善知识,都无法做这样正确明白的善说。”克珠杰想到这里,心中勾起了无限的哀思,随念大师之无尽功德与恩泽,不禁滴下簌簌的泪珠,因而向大师殷勤的祈祷。这时,大师全身金黄色,右手执利剑,左手执梵箧,现童子相,身上众宝严饰,骑着一只洁白的狮子,从虚空中慢慢飘到面前。大师为克珠杰教诲说:“儿子啊,你不要再哭了,我现在特地来为你说法,你要好好听啊!在这五浊恶世中,虽然有许多不同种姓的众生,但如今处于这种佛法陵夷的时代,他们大多不再念及无常和三恶道之苦了。惟独贪著名闻利养、衣食卧具、凡庸事业。不要说精研甚深法义,就是连想一下现在做这种事,将来会得什么果报之心的人都已很少了。如果有人阅读我所著述之忏罪集福、超越一切经论难处的精义后,且能生起决定信解,远离愦闹地,专心修持这种甚深法义,其得佛位,如在掌握。然而能这样做的人,是多么稀少啊!虽然如此,世间仍有少数法器机缘,你应该不辞劳苦地去饶益他们,尤其更应弘扬我的教法,令其光显。你我师徒,于后世不久,就可很快见面了。”